为尽快建成全人群免疫屏障,全省各地出招方便百姓接种疫苗
发布日期:2021-07-20 16:24:34 浏览次数:

 

延长接种时间、把接种点安放在商场、车站、到企业车间厂房上门接种……随着气温的飙升,百姓出门意愿减少,为方便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江苏南京、徐州、扬州、常州等地纷纷推出便民接种措施,确保“便民利民、应种尽种”,助力尽快建成全人群免疫屏障。

市民逛商场购物的同时还能把新冠疫苗接种了——近日,南京不少市民发现江宁的龙湾天街、江广创艺工场、砂之船奥特莱斯和欧尚超市商场及江北的龙湖天街商场里,都搭建起了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大家送上疫苗接种服务。

在龙湾天街商场一楼疫苗接种点,记者看到商场专门划出了一块独立场地,设置了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异常反应处置室等不同功能区。接种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接种点共有5个咨询台以及5个接种台,单日接种量可达1800剂次。工作人员介绍说,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我们这里都可以打。大家不需要预约,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完成接种。

徐州市鼓楼区各接种点实行7天工作制,每年早8点至晚8点持续提供接种服务,避免群众因上班时间冲突无法接种。为方便行动不便的居民接种疫苗,该市泉山区还组建了11支流动接种队在辖区内逐社区“过筛子”推进疫苗接种,铜山区还对出行不便的安排专车进行接送,并向辖区居民发送60多万条疫苗接种短信。

针对近期高温天气和城乡居民、职业人群等生活习惯差异,扬州市各接种点纷纷推出“节假日无休、歇人不歇台”,增设早6点至早8点、晚18点到22点甚至24点的接种“场次”,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预先发布接种日期、时间段、疫苗数等信息,提示接种单位和个人错开工作时间、弹性安排接种,既便于普通群众抓住早晚“微凉”空档,也方便企业和职工“生产接种两不误”。针对残障人士、外籍人士、现役军人和路途较远的群众等一些特殊群体,不少接种点推出“专车接送+全程陪护+绿色通道”系列服务,“一条龙服务”确保特殊群体接种安全。

“以前要跑到医院去种苗,这么热的天着实不方便。现在好了,疫苗接种来到了家门口,晚饭后下楼散个步的功夫就能把疫苗给打了。”常州市民高先生说道。近日,常州推出“夜场360”疫苗接种,率先在钟楼区百货大楼、星光天地、龙湖天街、荆川里小区、永红街道中心幼儿园、泰盈八千里小区、怀德苑社区、西新桥三村社区等地开设8个临时疫苗接种点。

高温酷暑,为避免接种群众中暑,全省各地还纷纷在接种点采取降温措施。自7月份气温逐步升高以来,无锡市各个疫苗接种点,通过开设早晚门诊、搭建遮阳棚、配置雾化喷淋设备、错峰接种等多种方式为接种对象防暑降温。扬州市各接种点均在室外区域搭建遮阳棚和设置围栏,增配电风扇,准备休息方凳,提供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等。常州各接种点为排队接种疫苗的居民安装帐篷、送纯净水、送扇子、送藿香正气水、风油精、花露水等物品,让等候接种的居民防暑降温。

专家提醒说疫情并未走远,必须继续疫苗接种工作。此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也一定要坚持。据了解,全省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中,至目前,全省已经接种了近8200多万针剂、近4600多万人。

 

(来源:交汇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