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卫生健康队伍永远跟党走
发布日期:2021-07-02 18:13:40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1-07-02)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4亿多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荡着全国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心潮。他们在感到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无比自豪的同时,纷纷表示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干劲,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01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7月1日8时,中日友好医院领导班子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对党的百年历程,我们感到无限光荣和自豪。”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表示,该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医院,医院领导班子一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握公益性办院方向,大力弘扬“七一勋章”获得者、医院首任院长辛育龄的崇高品德,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发展目标,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现场热烈的气氛在我心间久久激荡。在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深感健康中国之建设于我们责任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认为,践行初心使命、维护人民健康,就要始终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满怀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以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决心践行医者宗旨,全方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当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身为共产党人,我们一定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带领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新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力量,努力在增进人民健康、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在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岳小林说。

“当年的入党誓词,声犹在耳;回想入党时的一幕幕,也似乎还在眼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退休专家郭静萱表示,“回首这几十年来的学习与工作,愈发体会到是党和国家抚育、培养了我,是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成就了我!尽管今年我已经85岁了,但身体还算可以,还能在门诊、查房、教学等工作中尽我的一份力,我感觉这是我最引以为傲和倍感荣幸的事。”

02 进一步发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董家鸿表示,生逢伟大光荣的时代,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者,应以家国责任为己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全力投入到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中,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为我们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而骄傲,将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当好危急重症患者的生命守护者,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入党37年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心潮澎湃。“我更加坚定了把自己的生命和知识献给党的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决心!”作为一名感染控制专家、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吴安华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必须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感控人才。以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组织下,我与援疆干部同事共同观看了大会,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蔡存良说,作为援助和田地区卫生系统的12名医生之一,他挂职和田地区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虽然和田经常漫天风沙,但这里也有雄伟壮美的山水、淳朴热情的人民和兢兢业业献身边疆的同事,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决心为和田人民卫生健康事业努力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协和医院医技党总支书记、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夏宇表示,在过去一年里,该党总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开展复产复工,尽量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人员少聚集”;今后也会不断优化患者就诊流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病人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03 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扛在肩上

“新的征程上,我将谨记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驰而不息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青年与医学领军人才,久久为功为推动医学进步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说。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王伟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同济医院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迈入世界一流医学强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健康体系、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认为,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际,医学院校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奋斗历程,筑牢信仰之基,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扛在肩上,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铭记心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贡献力量,再创辉煌!

“青年就是国家的未来。”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党总支书记、外科学系常务副主任廖泉表示,科室近期经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希望培养出的青年人才能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患者,都能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04 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总书记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让我们青年党员又有了新的目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周宁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医务人员,无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日常工作之中,始终不忘自己党员身份,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今后将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入党誓词。

北京协和医院团委书记、眼科主任助理赵潺说,作为青年医护人员,要练就过硬本领,充分发挥青年智慧、释放青年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助力原创性、引领性医学科技攻关,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无负胸前党徽、时代重任、人民重托。

“作为大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日后投身强国事业奠定理论基础;作为团学骨干,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奉献,用榜样力量增强广大同学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学生党员乔静怡说。

观看大会直播的过程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吴超想起了去年在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在武汉期间,他曾与队友一起执笔代表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90后”党员向总书记写信。“抗疫的战场,也是考验一名共产党员的考场。”吴超说,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祖国的医学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的热情。

05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原本应该在北京庆祝大会现场参会的几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专家,仍然坚守在广东省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社区、病房、流调现场都有他们奔波的身影。

“党建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动力和源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交流,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广东现场疫情处置的一项有益实践。”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副主任李正懋说,抗疫取得的成效,举世瞩目,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集中体现。

在去年武汉抗击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处长赵靖除了参加此次广东抗疫,从去年至今已奋战了20多个城市,在抗疫一线360多天。他说,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的彰显。“不能到现场参加庆典虽然有点可惜,但是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行动就有方向,我也时刻准备着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就是立足岗位尽心尽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好行动。”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至关重要,也是中国最具特点的防控经验,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社区卫生服务,踏踏实实为老百姓解决健康难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说,在过去的18个月里,党带领着全国人民创造了新发传染病防控的中国奇迹,在14亿多人口的国度里实现了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的“动态清零”。“在270多天的抗疫岁月里,我看到了共产党员身先士卒,迎难而上,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我看到了技术骨干,坚定了理想信念,经受住了人民的考验,加入了党组织;我看到了党对人民的关爱,对生命的尊重,不抛弃、不放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幸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