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射阳练好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功”
发布日期:2021-07-02

(交汇点:2021-03-28)

练好“基本功”,为守护群众健康 做出有益探索,拥有88万常住人口的射阳县,在基本公共卫生领域取得亮眼成绩。3月18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射阳进行专题调研。

敞亮的门诊大厅、清晰的导诊标语、先进的设备仪器……村民走进射阳县海河中心卫生院的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便能对自己血糖状况进行“一站式”检查。这里设备齐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常规的医疗服务。

作为我省首批创成的基层卫生十强县之一,射阳县卫健系统下辖6个县直医疗卫生机构、17个镇卫生院、1个预防保健所和233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多年来,射阳同步推进县镇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大手笔投入换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总投资25.4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即将建成运行;总投资5.1亿元的县妇幼保健院去年底全面投入使用;同时,射阳县已建成投入使用儿童预防接种门诊18家、慢性病综合防控门诊14家、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6家,17家基层单位全部建成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

51岁的张成进是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四组村民,2017年查出高血压。自此,他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村卫生室测量血压,及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村医陈劲松在这里一待就是30年,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就会上门服务。“蛮好,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做体检。”张成进赞不绝口。

在射阳,乡村医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实现“移动”随访,可随时随地录入、查询村民过往病史、用药状况、身体指标等健康信息,健康服务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

全民健康体检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自2017年10月起,射阳县累计投入2.28亿元,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体检129.37万人,新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68万份。

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射阳县出台专项绩效评价方案,每年组织1次县级考核、1次综合督导、2次“二次督导”、2次第三方电话核查,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每年组织4次考核。一系列“硬核”考核举措,在对搜集到的问题定期整改的同时,也强化了医疗队伍的服务意识。

针对乡村医疗队伍人手不足、人才紧缺、专业配置不合理、人才留不住等突出问题,射阳县出台“一揽子”政策,为基层“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医疗卫生人才“兜底”。

具体包括:探索实施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事业编制统筹使用管理的“县管乡用”制度;大幅度提升待遇,实行领导班子“年薪制”、骨干医生“协议制”,缩小基层医疗机构与县属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收入差距;畅通人才晋升通道,每年调剂3-5个乡镇卫生院编制,定向招聘在村卫生室工作满6年以上的执业(助理)医师……

44岁的陈祥是射阳县合兴卫生院医疗科副主任医师,在医院工作了20年。“这些年,我们去过很多大医院进修,比如北京301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陈祥说。该院负责人表示,卫生院具有高级职称的医生有10多位,本科学历占30%,骨干医师年收入近20万元。有效的保障和激励机制,让一大批像陈祥这样的基层医生扎根乡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