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出生缺陷典型病例评审会在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19

2021年7月7日,我委以“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治”为主题,在南京举办2020年度出生缺陷典型病例评审会。

评审会本着以案为鉴、以评促建的思路,精选2020年度7个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治典型病例进行剖析,对南京、无锡、苏州、连云港和淮安市等5例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治优秀案例经验进行分享。本次省级评审专家组由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儿科、小儿心胸外科、遗传咨询、产前超声诊断、新生儿心脏超声诊断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的专家对我省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点评和指导。

评审会在对典型案例进行评审、先进经验进行分享的同时,全面梳理总结了我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出生缺陷三级预防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工作要求:一是完善网络,形成防治康管闭环管理体系;二是提升能力,针对问题开展技术培训,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关口前移;三是规范管理,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技术质控督导,同时做好高龄孕妇的孕期保健管理,提高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服务依从性;四是提高效率,全面推进信息系统应用,强化数据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数据的分析利用,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强调各地要结合《江苏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的贯彻实施,做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做实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妇幼保健机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管理办公室及诊断治疗机构、产前诊断机构、淮河流域出生及出生缺陷监测项目县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及省级评审专家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