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吴振业: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发布日期:2021-07-16 16:04:33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坚守从医初心,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弘扬崇高职业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4月以来,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第二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系列先进典型报道。

今天,让我们跟随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吴斌、仲启飞,去感受院前急救的紧张,认识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卫士”吴振业。

 

 

坚守初心

与时间赛跑守护生命

“有新的派车任务,请及时查看。有新的派车任务,请及时查看。”连云港市急救中心设立于连云港市东方医院的急救站里,响起了调度中心的指令。40秒之后,连云港市急救中心主任医师吴振业和当值的护士、驾驶员已经登车。

拉响警笛,平时需要20分钟的车程,吴振业和同事只用了10分钟就赶到现场。询问情况后,他给病人做了心电图,监测了脉搏和血氧饱和度,量了血压。结合病人冠心病既往史,考虑需要入院进行治疗,他和同事立即将病人送往最近的医院救治。

 

 吴振业曾是一名急诊外科医生。2003年非典期间,连云港市急救中心紧缺急救医生。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够到急救中心去。非典来势汹汹,选择冲到抢救一线,是需要勇气的。吴振业二话没说,直奔急救中心。“做医生的,当然得去最需要的地方。”他笑着说。

岗位变了,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初心一直没变。18年来,吴振业每天都提前近1小时到单位,为急救所需的药品、器械做准备。“这样才能保证接到指令后1分钟之内出车,为抢救病人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他奔波在连云港市的每条大街小巷,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当听到指令时,哪怕饭刚吃到一半,他都立即放下碗筷,飞奔着跳上救护车。

吴振业:急救讲究的是快,出车要快,路上要快,到了现场后反应要快。我这里快一秒,死神那边就慢一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振业毫不犹豫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转运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他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路奔驰在小区、隔离点和定点医院之间,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人转运任务近50趟次。

吴振业还带领急救小组保证整个连云地区的日常急救,一天24小时,他大半时间都在车中度过。一旦调度铃声响起,无论白天还是半夜,他都马上动身,第一时间冲向急救现场。

 

不惧艰险

冲锋在急救第一线

“干我们急救的,使命就是守护生命。”虽已年逾50,吴振业仍像年轻人一样,冲锋在抢救任务的第一线。

202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住在山里的一位大爷求救,称老伴胸痛、出汗。情况十分危急!吴振业和同事立即登车出发。回忆起当时的急救经历,他仍历历在目。

吴振业:车开到半山腰,停下来就上不去了。我们拿着担架、药箱,从只能容一人走过的山路上,一步步往上爬。爬了大约20分钟,终于来到病人家里。简单救治使病人情况稳定后,我们将她平放在担架上,抬着担架慢慢往下挪。大半夜,周围住的都是老人,帮不上忙。幸好救治及时,病人后来恢复得不错。

2012年4月的一个凌晨,沿海高速新坝段因团雾影响,数十辆车相撞。吴振业所在的急救小组最先赶到事故现场。浓雾中,到处都是哭喊声、求救声,还不时传来爆炸声。  

吴振业在能见度不到10米的浓雾中摸索,边搜寻伤员边检伤分类。突然,他发现,一辆大货车里的司机因腿部骨折无法撤离,而旁边有一辆车又着火了,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吴振业没有多想,爬上大货车驾驶室,为伤者固定骨折肢体,在周围人的帮助下迅速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吴振业:病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来救人的,必须先保证他的生命安全。

像这样的经历有很多,每次想想都后怕,可是一旦碰到同样的事,吴振业和同事还是义无反顾地往前冲。“作为党员、医生,我们必须冲锋在抢救患者的最前线。”吴振业说。

 

苦累不言

甘当生命的“搬运工”

在院前急救工作中,因为抢救病人,吴振业常常要充当“搬运工”。对此,他默默承受,毫无怨言。

2018年7月的一天,有位住在6楼的空巢老人晕倒在厕所内,邻居发现后帮忙呼叫了“120”。吴振业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身上满是呕吐物、排泄物。他对此视若无睹,奔向病人,检查生命体征,实施紧急抢救。由于现场空间狭小,担架车无法搬运,且所在楼栋没有电梯,吴振业没有一丝犹豫,迅速把老人从6楼背了下来。到底楼时,吴振业汗流浃背。

由于长期从楼上搬抬病人,吴振业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他的行李袋中时刻都备有护腰。腰痛时,他就束起护腰继续工作。2019年春天,他因腰腿痛加重,夜不能寐,只好住院。可白天在医院治疗,他仍坚持上夜班。 

日常工作中,每天都会遇有醉酒者呼救的情况。面对刺鼻的呕吐物、满身的污秽,吴振业都会将专业的医疗救助,争分夺秒地送到每一位求助者身边。即使遇到醉酒闹事的,吴振业也从不与他们起争执,只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从业26载,院前急救18年,吴振业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到工作相对轻松、待遇更高的岗位上去,但是他都没有动心。他热爱院前急救这个岗位,也习惯了风雨无阻的奔波。

吴振业:作为医生,我的价值大小是根据救下了多少人来判断的。如果我的努力能挽回一个生命,我会觉得非常欣慰。 

从事急救工作18年来,吴振业先后完成出救任务2万多车次,救治各类急危重症病人2万余名,用默默奉献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2018年,吴振业荣获第四届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称号。

 

【记者手记】

院前急救就是与时间赛跑,为病人争取更多生的希望。连云港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吴振业,就是这样一位冲锋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他18年如一日,始终将病人的生命高举过头顶,在每一个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日子里,一次次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虽已年逾50,他仍然与年轻医生一样奋战在院前急救一线,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来源: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