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金朝琴:儿科病房里的“暖心妈妈”
发布日期:2021-07-14 10:36:17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坚守从医初心,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弘扬崇高职业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4月以来,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第二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系列先进典型报道。

今天,让我们跟随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王泽坤,走进扬州市宝应县妇幼保健院,认识新生儿科主任金朝琴。

 

在宝应县,有这么一位女医生,她用自己独有的“温柔”俘获了大批“小粉丝”,是患儿的“暖心妈妈”。她就是宝应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金朝琴。

 

在日夜坚守中

呵护儿童健康

早上七点,金朝琴已走进病房,这是一天中的首次查房。她仔细查看每个新生儿状况,向护士详细了解“婴儿的表现”。接下来的一天里,金朝琴直接进入“全天候工作模式”。

同事说,金朝琴是院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对于特殊的新生儿,她往往在回家之后,等自己的孩子睡着了,再折回医院。

金朝琴:我要尽最大努力保证新生儿安全。虽然我家距医院就5分钟路程,但有时候抢救新生儿5分钟都耽误不起,必须争分夺秒。

下午5点,结束了一天的问诊之后,金朝琴开始第二轮查房。像往常一样,她会赶在下班前,细心检查每一个孩子的医嘱,对病房里的每一个患儿,做出及时的病情研判,以调整用药。

患儿母亲陈馨:金主任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医生。我们家人喊宝宝小名,她将这些细节记在心里,也喊宝宝小名,非常温柔。

忙了一天,金朝琴才能回家。在她看来,这几年工作忙碌,最大的愧疚就是没能花时间好好陪陪自己的两个小孩。无论夜多深,无论风吹雨打,只要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她就会丢下孩子,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

相对于其他科室,儿科工作情况较为特殊,特别是新生儿,要求医生必须以双倍的责任心呵护,危急时刻更要施以及时、有效的抢救。2020年初,医院产科出生了一个重症肺炎、肛门开口异常的宝宝。家长害怕有后遗症,主动要求放弃救治,并拒绝转上级医院诊治。

 

作为一名医生,金朝琴深知生命的宝贵。为了争取抢救时机,在家长未缴纳费用的情况下,她毅然将孩子转入新生儿危重症救护中心抢救。有人劝她说,没有必要冒这么大风险,何况孩子家长一致不同意抢救。金朝琴斩钉截铁地说:“如果孩子抢救不成功,费用我自己承担!”

在医生、护士的精心呵护下,患儿一天天闯关成功,后期恢复得很好,住院十多天后就出院了。三个月后进行随访,家长非常开心地告诉医生:“宝宝生长发育良好,已经做了肛门手术,非常感谢金主任当时的坚持!”

  

在平凡岗位上

践行初心使命

2005年,金朝琴加入宝应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团队时,科室只设置普儿科门诊,仅有4名医生。因为病人少,缺乏临床经验,最开始的那段时间,新生儿即便出现简单的黄疸问题,金朝琴也只能“简单处理”后,通知孩子转院治疗。

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耗费了家长大量时间,新生儿也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当时,那份失落一直困扰着包括金朝琴在内的所有医护人员。医院决定走上临床转型之路,并安排相关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提高诊疗水平。回忆起那段进修经历,金朝琴深深记得对案例学习的渴望。

金朝琴:那时候组织我们到扬州市妇幼保健院进修。与其说是进修,不如说是培训。那一个月,日夜颠倒,白天上班,晚上也上班,就希望能碰到典型病例让我们看一看、学一学。这样,回来再面对同样病例时,心里才有底。

 

随着诊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短短几年时间,宝应县妇幼保健院的门诊量,从最初的每天10多人攀升至高峰时的四五百人。金朝琴也从年轻医生迅速成长为门诊专家,2018年,她被任命为新生儿科主任。而此时,新生儿科门诊已有18位医生“坐堂”。作为党员和科主任,她总是奋不顾身、竭尽全力冲在一线,并耐心、严格地指导着年轻医生。 

金朝琴: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好好工作,把自己的特色业务发展好。刚入职的年轻大学生,他们对职业有追求,需要施展才华。我希望他们能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雄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金朝琴主动申请加入宝应县疑似或确诊孕产妇感染新冠肺炎转运及诊治医疗队。为防误诊、漏诊,在院内发现的每一个疑似新冠肺炎的孩子,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她都要亲自查看、追问病史、分析各项检查报告,最后给出确切的诊断及诊疗方案。

疫情期间,宝应县妇幼保健院承担着全县儿童发热门诊的诊疗工作。在金朝琴带领下,医院未发生一例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漏诊、误诊病例。

扬州市宝应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副书记孔伟:她一直以一颗敬畏之心,救治着宝应县无数的儿童患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医者仁心。

多年来,金朝琴始终坚持 “以患儿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理念,刻苦钻研、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2020年,金朝琴荣获第五届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称号。

 

【记者手记】

在金朝琴医生身上,我看到了“爱”:爱事业,她以一己之力带领着儿科同仁进步;爱同事,她关心年轻医生成长,为他们提供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爱患儿,她温柔似水,成为每个患儿的“暖心妈妈”;爱家人,她用“努力”换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