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王敬松:与病毒面对面较量
发布日期:2021-07-14 10:31:36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坚守从医初心,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弘扬崇高职业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4月以来,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第二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系列先进典型报道。

今天,让我们跟随江苏省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文欢,走进南京市第一医院,认识主管护师王敬松。

 

当戴上燕尾帽的那天起,王敬松就深知,选择护士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付出与奉献。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24小时坚守发热门诊,与病毒面对面较量,用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组织需要,我就上”

王敬松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管护师,2020年1月21日前,她与医院发热门诊的交集并不多。疫情暴发后,王敬松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加入发热门诊工作,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王敬松:来不及考虑危险,也谈不上害怕。我坚信,只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我们的安全就能够得到充分保障。作为一名党员,组织需要我,绝对不可以退缩。

 

经过培训,王敬松走上了新的岗位——核酸检测标本采样。“鼻子有没有做过手术?” “有没有吃过抗敏药?”“明天早上十点,可以在门诊二楼自主报告机扫码取报告。”每次采样前,王敬松都会细心询问,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位市民。虽然新的工作风险大、强度高,但王敬松相信,只要坚守自己的从医初心,时刻将患者放在第一位,任何困难都能战胜。

王敬松:危险一定是有的。当我们采集样本时,需要使用咽拭子同时擦拭受检者的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有的受检者咽喉很敏感,受到刺激时会咳嗽、呕吐,飞沫就会溅到我们的手套上。作为医护人员,我不可以退缩。如果采集时间太短,会影响采集标本的阳性率,我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压力大,但一定会坚持”

医护人员在咽拭子采样过程中,面临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必须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天工作下来,早已汗流浃背。然而,让王敬松最难忘的不是防护服内的闷热,而是疫情初期防护服紧张的那段日子。

王敬松:防护服一旦脱掉,就会因接触外面的空气而报废,我和同事们都会想办法节省。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我们就尽量少吃少喝,还用上了尿不湿。

 

“压力大,但一定会坚持!”“虽然危险,但我们很自豪!”这就是王敬松和与她一起奋战在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们的心声。自疫情暴发以来,他们化身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白衣战士,驻守战疫堡垒前哨。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王敬松与同事们接诊发热患者近8000例,实现了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零感染。在她看来,成绩的取得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王敬松:我们发热门诊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每当出现难题时,大家会一起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迅速整改。团结合作是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保证。今年3月,我们发热门诊获得南京市“学雷锋示范岗”的光荣称号,这是对大家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肩负使命,我们勇于担当。

在医院的时间长了,在家的时间就少了。到发热门诊以后,王敬松连续两个春节没能和家人一起过。让王敬松欣慰的是,全家都十分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

王敬松:孩子11岁,我经常把工作的事情分享给他,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能逐渐理解我的工作,并以我为自豪。让我欣慰的是,他立下了报考医学专业的目标。即使知道这是一个需要付出很多的职业,也一直没有动摇。

 

【记者手记】

不记得休息、不记得假期,记住的是白班与夜班、记住的是规范防护、严格站好哨兵岗。面对疫情,王敬松和所有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用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为千千万万家庭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