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之读书交流文章展评(二)
发布日期:2021-06-07 17:08:4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帮助委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在2021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中专门设置读书交流环节,向每个党支部发放一套《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每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谈学习感言、写心得体会,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本栏目从上报的文章中遴选数篇心得体会编发,以促进相互学习交流。

 

 

培育良好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

科教处党支部  叶崎毅

 

家风是一个家庭灵魂的延续,是家族内部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分别记录了25位英模党员和24个违纪违法案例。不同的是,许多英模党员从小就受到父母爱国爱家、正直正派的家庭教育,后又以自己的言传身教让传统家教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几乎都存在一个背弃家教初心、对家人疏于教育的过程。对党员干部来说,树好家风是打造和谐家庭的关键,更是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只有培育良好家风,从家庭这个源头筑起廉政防线,才能抵制顽瘴痼疾,守住廉政底线。

培育良好家风,首先要正己身。打铁还需自身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齐家”的基础,优秀的个人修养是可以通过自身的言行举止和为人处世感染下一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家庭乃至家族中往往都是核心人物,其一言一行都是家规的模板、家风的旗帜,只有不断提高个人道德素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到知行合一,家里家外一个样、台下台上一个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才能以身作则,为家人当好榜样和表率。

培育良好家风,关键要重家教。家庭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价值的奠基石,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良好的家教是最能融入我们血脉的东西。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古有诸葛亮《诫子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有颜之推《颜氏家训》“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的教导;当代也有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告诫子女“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要做一个普通人。”;有周恩来总理以“十条家规”,约束自己、规范家人,一生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这些都为我们重家教、立家规树立了典范。

培育良好家风,必须要严要求。党员干部在家中应该做到“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治家要凸显“严”和“实”的本色,不可失之于宽。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止乎礼”,坚持把管教功夫下在平时,严肃家规,对家人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监督,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制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不断提高家人的道德水准和法纪观念。就像毛泽东同志曾强调的,要“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自觉约束家人行为,使好家风代代相传。

 

 

培育好家风  建功新时代

人事处党支部  李博

  

我认真学习了《清风传家》《严以治家》读本后,深刻感受到“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价值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下面,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培育好家风,建功新时代”,谈几点心得和感悟。

把以学治家作为培育好家风的重要手段。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也促使共产党变得强大,中华民族变得富强。同样,作为一个家庭来讲,也会因学习而不断进步和发展。近年来,有于敏、张富清、钟南山等许多有识之士,无不重视以学治家,把个人的修身立业与培养良好家风联系在一起,通过学习我看到了于敏院士“家国同构,爱家先爱国”“简朴宁静、其乐融融”的和睦氛围,看到了孙家栋先生“认真严谨、平实简单却又趣味盎然、深含韵味”的淡泊家风。

把艰苦朴素作为培育好家风的价值追求。良好家风是无声的教诲。廉洁榜样焦裕禄,在家训中提出“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作为一名父亲,我坚信,只有把优良思想和品德操守留给子女,才能为家人赢得长久的荣誉和尊敬,为家庭带来长久的欢乐和安详。艰苦朴素是真挚的家风熏陶,从开国元勋张闻天、陶铸到老省委书记郭峰、人民的好干部张鸣岐,从深藏功名的英雄张富清、张贵斌、韦昌进再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黄旭华、孙家栋,我深切感受到榜样身上那种艰苦朴素的优秀品德对一个家庭是多么的重要。

把廉洁齐家作为培育好家风的基础环节。“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深刻认识到家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而且与党风、政风,乃至社风都紧密联系。从《严以治家》中的24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的重要原因,腐败分子都是摒弃家风建设,漠视党纪国法,治家不严的反面典型,他们不仅自食恶果,还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培育好家风,必须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经常对家庭成员进行道德教育、纪律教育,使家庭成为修身律己的港湾。

通过家风教育的学习,我将以中华民族传统家风美德为标杆,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坚持立政德、重身教,严管教、做表率,用红色基因哺育良好家风,用好家风为“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清风严纪传家远,但守初心日月长

老龄办党支部  胡宇飞

 

我翻开了眼前与众不同的书。这是机关下发的一套丛书,分为两册,上册名为《清风传家》,挖掘了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国家级荣誉的25位英模党员在家风建设方面事迹;下册为《严以治家》,剖析了近年查处的24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家风问题。书中没有故弄玄虚的情节,没有极尽华丽的辞藻,只有言简意赅的故事,却在感动着我,警醒着我。

有道是“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素来把“家”与“国”联系在一起。家风作为家庭精神内核,自然被提高到了关乎天下存亡的高度。翻开厚重的史书,国破山河在,家书抵万金的危亡时刻,任何家庭都无法超然其外,“家”更与“国”高度统一,那些毁家纾难、保家卫国的名字千古流传……“何以家为”的霍去病,“精忠报国”的岳飞,还有纪念碑上,雨花台前,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斗争意志的仁人志士。老一辈革命家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对家庭严格要求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好家风在家庭中积淀和传承,在和平建设时期焕发出新的光辉。《清风传家》中,那些为国不计名利的科学家,隐姓埋名甘当螺丝钉的钢铁战士,愚公移山的人、筚路蓝缕的人、仁医精诚的人、为守护人民生命白衣执甲的人,奋战一线的人,坚守后方的人……平凡又不平凡的他们坚守初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创造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呕心沥血。只因为一个不言自明的道理: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只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每一个家庭的梦想才有最坚实的依靠。

“为政之要,曰公与清;成家之道,曰俭与勤”。如果说《清风传家》展现了这样的典范,他们用自身的奋斗担当,将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大爱化为家风沿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国为民甘愿舍弃一切,却留给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那《严以治家》就是反面典型。我痛心的看到,一个个曾经奋斗不辍的干部倒在了糖衣炮弹之下,走上了误家误国的不归路。为何?我自问自答,遗忘初心,“家风”嬗变,正是他们害人害己的根源。家风反映作风,作风影响家风。当他们处理不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管不好“家中人”甚至主动把家庭引向深渊,其行径既危害国家,败坏风气,也近墨者黑,造成无可挽回的家庭悲剧。

认真读完这套丛书,我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最平实的话语,阐述了最深刻的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我们每个党员自觉把“小家”融入“大家”,把良好家风统一到党的初心、党的使命上来,带动一代又一代人共同为之努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