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不忘初心践使命 “医”路先锋护健康——南京市玄武区卫健委全力打造为民服务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1-06-16 15:00:04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1-06-16)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2019年以来,玄武区卫健委将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在全系统全面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通过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全区卫健事业发展,形成合力,全力打造“医”路先锋党建品牌群,培养了一批“主题内涵深、项目叫得响、工作措施硬、形式受欢迎”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建品牌。两年多来,“医”路先锋党建品牌影响力在玄武区迅速扩大、深入人心,全系统掀起“创品牌、办实事、争一流”的热潮,凝聚起推动全民健康、社会和谐的强劲动力,为健康玄武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力量。

医路践行,擦亮党建品牌

“疾先锋”“杏林红领 兰心精诚”“红帆铸医厚载健康”“丹心向党锁住幸福”“蓝色盾牌红色先锋”……玄武区卫健系统这15个响亮品牌创建中,实实在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创新实践,以真心为民办实事赢得金字招牌。每个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个乐于助人、甘愿奉献、大爱无疆的党员群体。

仙鹤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城郊接合部,过去周边失地农民多,加之交通不太方便,百姓看病就医困难。近两年来,该中心创建“医心映党旗仙鹤护健康”党建品牌,经常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在居民中赢得良好口碑。“看病就找李主任”成为居民的口头禅。居民所说的“李主任”,就是该中心的党员李耀忠。

一天傍晚,李耀忠又接到老病号老王的求助电话,他立即上门。老王偏瘫在家十余年,生活无法自理,已多天没有洗澡的他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李耀忠顾不得这许多,迅速上前检查,发现老王是因为痰液粘稠堵塞气管而导致呼吸困难。李耀忠随即用手清理出老人口腔中的痰液,老王的呼吸才慢慢变得顺畅了,待老王情况完全缓解,他向家属交代完注意事项后才离开,而此时已是深夜。老人和家属连连道谢,李耀忠轻声地说:“没什么!我是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同心同德 仁术济世”是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心打造的党建品牌。中心党员医护们非常珍惜这个品牌,积极为周边百姓服务,广受居民好评。70后党员代表、江苏省非遗项目金陵中医推拿医术传承人郭继臣,十多年如一日专注于继承发扬金陵推拿术,这项“绝技”治疗慢性劳损性疾病疗程短、见效快,深受患者青睐;他还牵头成立“郭继臣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郭继臣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毫无保留地传授医术,培养年轻医生。郭继臣近年来先后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好市民、南京市首届最美健康守门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在一线全力为辖区居民服务,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郭继臣说道。

南京市玄武区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党员全科医生马业盛,家住城南,每天光花在交通上就要两三个小时,但他总是到岗最早、下班最迟。“宁愿自己早起一小时,也不能让病人多等一分钟。”马业盛常年坚持下社区为居民检查身体、询问病情,宣传健康知识。有一年冬天大雪后的一个中午,马业盛正准备吃饭,突然接到社区刘风英老人的女儿打来的电话,说她患糖尿病的母亲刚才感到头晕胸闷,怀疑是不是血糖又升高了?咨询要不要马上注射胰岛素。马业盛安抚家属先让老人平躺着休息,立刻放下碗筷,顶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往病人家赶。经过仔细分析、诊断,确诊大妈是低血糖反应,并无大恙。原来大妈早上注射完胰岛素后,就一直忙于做家务没顾上吃早饭,引发了低血糖。所幸他及时赶到,喂了大妈一点糖开水和巧克力,几分钟后大妈的脸色逐渐恢复了红润,头不晕、胸也不闷了。大妈拉着他的手说:“你真是个好人,社区有你,是我们大家的福气!”

佩党徽、亮身份、做服务、争当示范,玄武区卫健系统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们,坚持常年下社区开展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服务……事事带头、处处领先,15个党支部均已经形成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这些品牌项目汇集为卫健系统一张张崭新“名片”,有力推动了全区卫健事业的发展,为健康南京、健康玄武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不畏艰险,党员冲锋在前

真金不怕火炼,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不可预知的风险,“医”路先锋党建品牌发挥出强有力的引领作用,党员医生、护士纷纷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勇担重任,谱写一曲动人的党员天使奉献之歌。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去年1月20日,玄武区疾控中心党支部紧急抽调技术骨干、青年党员,迅速组建疫情控制(流调)、消毒灭杀、采样送检、健康教育(信息)、后勤保障等5个工作组,实时动态监控全区疫情发展情况。1月24日除夕夜,20余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党员“疾”先锋围坐一堂,吃了一顿不同寻常的年夜饭,随后面对党旗,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南京中心城区,玄武区辖区内有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空港接驳站等众多交通枢纽,人流量大,交通繁忙,防控形势严峻,玄武区先后设置11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随时接待进入辖区的外地人员,卫健委及时抽调党员、团员骨干医护力量组成驻点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

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后党员虞潇潇,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于2月13日成为第一批进驻隔离点的医务人员。她每天背着10公斤的消杀桶走5个来回,一天衣服要湿透几次,但她从未说一声苦叫一句累。隔离点工作繁重,有时工作人员忙起来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一天深夜,妤悦隔离点接到上级电话,要求次日早晨6点前必须整理出 48个房间,而当时隔离点只配备了4 名医护人员,其中一人还必须守在值班电话旁。“时间紧,任务重,只能床等人,不能人等床!”60后老党员杨龙海,顾不上忙碌了一天的疲惫,立即行动起来,消毒杀菌、卫生清洁、更换床单被套等,一个房间整理下来至少20分钟, 48个房间全部打扫整理完毕,已经是黎明时分,他又迎来忙碌的一天。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全年,玄武区卫健系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区卫健委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区疾控中心党支部被评为省卫生健康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系统有3人被评为省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4人被评为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南京市人民满意的卫生工作者,1人被评为南京地区十佳护士,6人被评为玄武区优秀共产党员。

学习党史,汲取前行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玄武区卫健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以打造“人民满意卫健”为目标,更好地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四史”学习教育专栏,开展《100张风华正茂的初心光影——奋斗时代大家干》《100个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党史故事大家讲》等专项推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史学习教育网等转载、推送党史知识,真正将红色党史传递到“指尖”、传播到“耳边”,从“书上”搬到党员干部的“心间”。

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永远跟党走”等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开展“医心为民践初心、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义诊活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让他们感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庄严和神圣。通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强化担当,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强大奋进力量。

推进百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把回应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健康热点问题作为为民服务的核心工作,超前谋划建设高水准公共卫生体系,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大楼于前年底投入使用,人均办公、实验用房面积均高于国家标准。卫健系统在投入重兵重点抗疫之余,始终坚持服务百姓,坚持不懈发展,倒排时间节点,强力推进2020年同时开建基础设施项目:孝陵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顺利开工、计划今年8月投入使用,徐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营业、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玄武医院完成六病区改造,玄武中医院完成一期建设、增设床位30张;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估衣廊中医馆、玄武口腔医院数字化医护培训中心建设已完成并交付使用,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装修工程已完成……

牢记宗旨,办实事铸初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玄武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河说,要发扬光荣传统,践行抗疫精神;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历史经验、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聚焦“十四五”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确立更高的工作标准,用心用情谋划解决群众就医防病的“急难愁盼”事。

王河表示,玄武区卫健委党委将继续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继续书写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奋斗篇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的动力,不断推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