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打造1+N”模式,全面推进普惠托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11 17:46:4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通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主线,紧扣市场需求,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从政策引导、机构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推动普惠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1+N”新模式。

建立一套政策文件、N个部门协同引导模式。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参与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确定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体系,明确政府支持政策清单。发改、教育、市场监督、消防、工会、妇联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协作,共同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发展。

形成一个主体示范园、N个社区普惠园发展模式。围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基本要求,南通市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1+N”普惠托育的新模式,即依托1个示范性托育机构带动N个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普惠托育园共同发展。目前,南通立宝、海门托幼两个本土化品牌逐渐形式,其“1+N”普惠托育模式在市区受到广大婴幼儿家庭的欢迎,4个机构被评为省级示范点。

打造一条安全主线、N条管理措施监管模式。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要求,第一时间做好部署落实、指导服务工作,强化托育机构疫情防控线。加强部门工作联动,注重工作协同,落实分级管理责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织密托育机构安全监管网。市级和各地都加强了托育服务从业人员专题培训,提升托育从业人员素质,去年以来,全市培训各类托育服务从业人员1200多人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