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奋力建设健康中国江苏样板
发布日期:2021-06-11 17:47:53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1-06-11)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领导的卫生健康事业是重要的民生事业,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江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指明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联系我省实际、对照时代方位深学细悟,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党每一段革命和建设的历史,都是一部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伴随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卫生健康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健康水平大幅提升。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走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道路。

坚持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要靠实践来检验,尤其是靠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来检验。要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历史经验、回应群众关切和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用心用情谋划解决群众就医防病的急难愁盼事。积极组织实施“我服务你健康”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开展“千医下乡走万村”、方便老年人就医、儿童听力“防治康管”、岐黄乡村惠民、新冠疫苗接种便民、普惠托育服务提升、出生缺陷防治、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八项行动。持续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激励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当好群众的“健康卫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弘扬抗疫精神,谱写新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树立更高目标追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健康中国建设江苏样板。

(作者:谭颖,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