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好技术加好服务才是好医疗”
发布日期:2021-05-06 10:26:37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1-05-04)

“真没想到,到省中医院看病这样轻松,挂号、就诊都没怎么费神。”4月20日10时25分,在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诊室外,刚刚就诊完的68岁南京市民贝女士满意地说。

贝女士近来时常感到胃疼,听说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徐艺医术好,便慕名前来就诊。“上周六,女儿帮我在网上预约了徐主任的专家号。今天,我按照手机提示的预约时间到医院,只等了一会儿就看上了专家。”贝女士说。

“徐主任是在原有专家门诊排班基础上增加的‘号源紧缺’专家,这是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患者就诊体验的举措之一。”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说。

“要把‘学党史、悟思想’与为群众解决就医看病的急难事结合起来,增强做‘忠诚卫士、健康卫士’的责任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出动员令。江苏省中医院积极响应,针对患者就医的堵点、痛点行动起来。

江苏省中医院名医荟萃,不少名老中医深受省内外患者信赖。吕东岭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门诊部推出“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每周二排足专家号源,安排600多名专家坐诊,比平常要多出近百名专家”。对一些没有预约到专家号的患者,门诊部现场协调,尽量确保患者来院都能看上病。

“管主任的专家号不好挂,常常一上线就‘秒光’。”一位来自安徽的患者感叹道,她因连续几周都没有挂上妇科主任医师管群的号,于是在4月20日上午来到门诊碰碰运气。在门诊部的帮助下,她顺利地看上了专家门诊。

保证看得上病,更要提供好的就医体验。面对日均门诊量逾两万人次的现状,吕东岭说,医院向服务要空间,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努力缩短患者就诊时间。

门诊北门入口,11个“苏康码”智能闸机一字排开,患者几乎不需等待就能扫码入院;门诊大厅一楼,数十台自助挂号缴费机为患者提供便利,医务人员来回穿梭,遇到操作有困难的患者随时上前帮忙;计财处收费窗口提出“窗口2分钟 服务我先行”,运用信息化手段简化退费和异地医保结算流程,为老年人提供人工预约挂号;放射科努力做到“歇人不歇机”,设置外地患者服务处,保证外地患者来院就医当天完成检查;药学部开足窗口,增加调配人员,优化代煎药和取药流程……

“好的技术加上好的服务才是好的医疗。”吕东岭说,“今后我们仍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争取逐步实现‘就医一小时’,努力让人民群众就医不困难。”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