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20期)
发布日期:2021-05-28 17:51:18 浏览次数: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20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7日


目    录

● 苏州全力推进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

● 南通稳步推动市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 连云港“三个千人计划”强基层成效明显

● 盐城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

● 南京江北新区推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举措

● 常熟探索建立县域深化医改新模式

苏州全力推进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苏州市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对接,不断拓展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辐射度与影响力,全力夯筑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苏州地标”。

一、引“源头活水”,推动高水平医疗服务。以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为契机,高水平推动医疗服务一流建设,市政府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共建融合;太仓市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合作新建瑞金医院太仓分院,全面纳入瑞金医院一体化管理体系;吴中区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共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吴中合作医院”,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合作建设卫生人才培育基地;相城区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筹建中山医院长三角医院;苏州九院“加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专科医联体;昆山市妇幼保健院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托管;苏大附属儿童医院与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联合申报,获批成为第四批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二、强“内生动力”,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紧盯全国一流医学院校,推动战略合作深耕苏州。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苏州吴中。双方将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高校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中医药快速发展,助力苏州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和全国中医药改革发展的重要基地。此前,市政府与南京医科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姑苏学院、附属苏州医院、苏州市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等项目,在生物医药研发、医学成果转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三、畅“互联互通”,创新高智能便捷就医。着力解决群众异地“看病难、看病烦”问题,启动医保异地就医试点。苏州市相继与上海市、和浙江、安徽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异地门诊结算覆盖长三角所有城市,联网医疗机构达7700余家。吴江区与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实现医保免备案“一卡通”,率先迈入长三角医保同城化轨道。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长三角门诊累计转入结算9.05万人次,门诊结算费用1684.17万元;累计转出结算近34.87万人次,门诊结算费用9048.51万元。

南通稳步推动市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日前,南通市召开市属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会议。副市长赵闻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冬梅,市医保局局长张兵等市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赵闻斌指出,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滞后以及国家药品耗材采购扩围等给医院运营带来的压力逐步加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系统观念,持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投入保障、提升服务能级、优化运行质效、激发内生动力,打通自身“内循环”和体系“外循环”,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健康服务的同时,实现卫生健康事业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赵闻斌强调,一是市属公立医院考核要充分结合国考导向、争先进位导向,不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组织市属医院考核工作,从2022年起,3月份完成考核工作、4月份完成考核结果应用。二是全面推进市属医院考核工作,对退位明显医院予以扣分;适度加大医保指标考核权重,对国谈药品、集采药品采购情况予以考核,对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比例进行调整;对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惩治力度。三是强化联动,科学施策,推动服务价格调整、疫情防控保障、医院可持续发展,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2020年度市属公立医院考核情况以及2019年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考核结果汇报,讨论《市属公立医院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分析市属公立医院运行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研究。

连云港“三个千人计划”强基层成效明显

近几年来,连云港市政府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个千人计划”,用三年时间为全市基层引进培养、培训提升、下派支援各1000名专业人员。截至2020年底,各级财政投入5400万元,全市基层卫生人员数较“十三五”初期增长22.39%,每万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注册全科医生数分别达38.3、5.69人,均超过“十三五”规划指标要求。2020年全市基层诊疗量占比、签约服务覆盖率分别较2019年提高1.32、4.95个百分点,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获省政府办公厅表彰激励。

一、实施人才引培千人计划。一是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充分利用全省基层卫生人员统一招聘活动平台,推进招聘工作。招聘高层次和全科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可直接经过面试考察聘用;对难以形成竞争的岗位,放宽报名条件、降低开考比例;仍然无法招聘到适岗人员的,采取校园招聘方式现场考核招聘。2018—2020年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人员897名。二是推行基层人才县管乡用。灌云县从全县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量内统筹拿出25个编制,设立县管乡用编制周转池,用于招聘县管乡用人员,已招聘19名人员;赣榆区在医共体内统一人力资源管理,优先保障基层用人需要,统一岗位管理、人员招聘、岗位培训、考核使用。三是实施农村医学生免费培养。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力度,“十三五”以来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录培养学生448名。委托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为村卫生室培养农村医学专业学生,2017年以来招录培养学生622名,学费缺口由市财政承担。将定向生履行就业协议情况纳入《连云港市卫生计生系统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管理,引导定向生留在基层工作。

二、实施能力提升千人计划。一是建设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市财政每年安排补助资金100万元,支持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建设。全市已建成各级实训基地13个,开展各类人员实训8600余人次。海州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被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授牌全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并获评省示范培训基地。二是推进基层卫技人员岗位培训。常态化开展农村卫技人员培训进修,全市90%的乡医、30%的村医已参加脱产进修。每年举行基层卫生人员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岗位练兵。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全市累计完成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158人、转岗培训827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275人。经规范化培训回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每年由财政补助2万元,连续补助5年,引导基层医生参加规范化培训。三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待遇激励。每两年实施一次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三轮全市共遴选出骨干人才1038人次,对骨干人才给予财政专项补助并可实行协议工资。大力提高全科医生收入待遇,自2021年起全科执业医师补助标准提高到:高级职称每人每年3万元、中级职称每人每年2.5万元、初级职称每人每年2万元。2021年全市各级财政共安排全科医生补助资金1694万元。

三、实施基层帮扶千人计划。一是加强城乡卫生对口支援。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下派人员每年在基层工作满50天的,由同级财政按每人每年2万元给予派出单位奖补,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强制下派的做法。近三年全市累计往基层机构下派人员805名。下派人员在基层开展查房、手术、门诊、讲座等,做实了下派任务。二是开展基层特色科室孵化。在市级医院遴选重点专科设立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全市累计评估确认40个基层特色科室市级孵化中心,市财政对每个孵化中心补助5万元。在孵化中心的帮带支持下,全市累计建成109个基层特色科室,覆盖72%的乡镇卫生院和4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是建设基层名医工作室。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建设,全市建成35个基层专家工作室。制定《基层名医工作室建设方案》,择优遴选部分基层专家工作室挂牌基层名医工作室,对工作室领衔人由下派单位给予每月工作补助1000元。

盐城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

近日,盐城市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广滨海县医共体建设经验,部署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

会议提出,一是充分认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要求来看,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从需求来看,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的有力举措;从追求来看,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县乡医疗机构协调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二是切实把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主要任务。构建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推行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多渠道引入支撑资源;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县域医共体管委会,完善县域医共体治理结构,实行县域医共体内部资源统一管理;促进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集约利用,做优牵头医院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做实居民健康管理,促进医疗卫生信息互通共享;完善重点政策保障,争取财政投入保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政策,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是全力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落到实处。强化组织推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完善方案,成立组织;强化沟通协调,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医共体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强化示范引领,培育先进典型,面上进行推广;强化督查激励,建立综合绩效考核机制,推动医共体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滨海县蔡桥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滨海县卫生健康委、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医共体建设情况。

南京江北新区推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举措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召开卫生健康大会,以“打造区域医疗新高地,建设全民健康新主城”为目标,聚焦夯实基础、聚集高端、优化体系和做强健康产业等重点,实现医疗更高端、群众更满意、服务更优质的目标,打造成为辐射南京都市圈的医疗首选地、满足群众更高健康需求的幸福地和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的先行示范地。会议明确,“十四五”期间新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

一、加快优质医疗资源集聚。重点推进建设鼓楼医院江北院区、中大医院新院区、省肿瘤医院新院区、江北新区妇幼保健院(江北新区妇女儿童中心)等医疗机构建设。到2025年,南医大四附院和南京江北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构建“国际化、高端化、教学研一体化”的高水平医院集群。

二、实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重点建设重症医学国家医学中心、医学影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和肿瘤免疫新技术治疗中心、干细胞治疗中心、生殖中心、口腔医疗中心。到2025年,建成6个国家级重点专科、30个省级重点专科。

三、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成立公共卫生科。创新开展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早筛项目,建设重点疾病防治指导中心,完善“防、治、管”一体化疾病综合防治模式。到2024年,建成10万平方米国内领先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四、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提质。到2023年,完成7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改建工程;到2025年,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并建成省级社区医院;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2—3个省市级特色科室。

五、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多元发展。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办养”模式。今年,在每个街道建设1—2家嵌入式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到2025年,实现100%全覆盖。

六、关爱妇女儿童健康。加快推进新区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中心)建设,创新开展“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行动,区内孕产妇健康管理率≥90%、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0%。规范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5年,普惠照护机构达10家。

七、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对领军、重点等人才,财政将给予30—150万元的奖励。到2025年,培养或引进领军人才4—5人、重点人才6—8人、青年人才15—20人、基层人才20—30人。

八、创新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深化基层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激活基层活力。推进基层人事与职称聘用制度改革,实行编制管理和备案制管理相结合的人事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工资待遇同岗同酬。创新国际医疗合作机制,探索打造国际医保结算平台。

常熟探索建立县域深化医改新模式

近年来,常熟市积极探索建立县域深化医改新模式。该市组建以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为核心、以8家中心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1+N”三个区域医共体,将全市其余27家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为专科医共体。市卫生健康委专门成立市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对27家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实施一体化管理。该中心隶属于市卫生健康委,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核定编制15人,负责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功能定位、全科专科发展规划、设备设施配置等管理工作,协助公共卫生机构开展医防融合,制定提升基层健康管理能力方案。

一、推进专科医共体一体化管理。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市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人员深入各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各单位的机构设置、功能定位、兼并整合等方面向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优化专科医共体体系建设;二是制定专科医共体年度“十大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方案;三是对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办公耗材等10大类38个品规的物资实行打包带量网上竞价采购,主动控制运行成本;四是推动专科医共体第二类医疗机构向健康管理综合服务转型。

二、提升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一是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0家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评审。二是建设基层名(中)医工作室。推动市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29个名(中)医工作室,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等多种形式,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群众对看病就医服务的获得感。三是开展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四是推进基层卫生专业人员培训。市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将实训任务纳入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的绩效考核,专项设置、专项赋分、专项考核,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实操能力。

三、提升健康管理综合服务能力。一是设立健康服务专项经费。市财政每年安排8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向健康管理转型,包括慢病防治站建设、特色专科建设、落实目标人群健康管理等,提升健康管理能力。二是加快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通过苏州市民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平台验收,建立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及高危妊娠三大筛查机制,对目标人群进行“六个一”健康管理综合服务,提升个性化健康教育、精准化疾病筛查、综合化健康管理、规范化疾病诊疗能力。三是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启动“首诊点单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签约居民首诊在基层,根据居民个性化健康需求选择医疗及健康管理服务。截至目前,签约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3982人次、个性化高血压包2436人次、个性化糖尿病包1486人次。

四、开展基层健康管理帮扶工作。市疾控中心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防控等重点科室中选调专业人员,组建四个健康管理工作小组,对专科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驻点式”“组团式”帮扶,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2020年,常熟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获得苏州并列第一名。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