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19期)
发布日期:2021-05-21 09:23:13 浏览次数: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19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目    录

● 苏州以区域智能处方审核平台助力临床合理用药

●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霞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 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出席全市首家体医融合协议签约仪式

● 南通“六大放心行动”筑牢群众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 江阴全力推动医联体建设网格化管理

● 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

苏州以区域智能处方审核平台助力临床合理用药

近年来,苏州市紧紧围绕深化医改目标,率先在市区9家三级医疗机构和姑苏区2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区域智能处方审核平台,积极推动处方审核工作,不断强化临床合理用药,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人性化的药学技术服务。

一、构建智能处方审核平台,优化再造医疗服务流程。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积极咨询专家意见,科学制定建设规划,推动多时段、多药品、跨科室、跨处方的实时联合审核,实现先审方、再付费、后发药等智能处方审核平台功能,并延伸至相关医联体,形成了上下联动、区域一体化布局。推动实时查询处方,平台可实时按照药品名称、患者信息、使用科室、使用医师、处方金额等多个条件检索处方,实时查询相关信息,使管理人员可以较为准确地掌握药品使用情况。做好药品动态监测,平台可按日期统计平台审核合理处方数、处方不合格率、医生主动修改处方数、药师成功干预比例等数据,以及按药品分类汇总使用情况,并以图表进行展示。开展区域处方点评,平台可对所有处方进行自动点评,也可按金额、药品名称、科室等多个条件对医疗机构处方进行抽取,分批发给各医疗机构进行在线人工点评。此外,平台内置完备的医药知识信息库,涵盖药品说明书、个体化用药、疾病治疗指南等用药信息,为药师提供更为全面准确的医药信息,最大限度保障处方审核质量。

二、构建高效应用工作机制,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随着平台正常投入使用,其带来的工作成效也越发明显。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区域智能处方审核平台共审核医疗机构处方720余万张,使用科室由最初的5个逐步扩大到两个院区的45个科室,提高了处方审核效率。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平台审核姑苏区处方近90万张,不合理处方4万余张,经提示后医生主动修改处方近2万张,处方不合理占比由去年10月的5.91%逐步降低至今年2月的4.04%,进一步规范了医生处方行为。各医疗机构对自身的用药规则进行较为全面的梳理,各医疗机构修改处方审核规则共计1156项。该市将继续对上述修改规则的适宜性进行审核,并逐步形成相对统一的区域处方审核规则,逐步提升区域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三、构建“互联网+药学服务”,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区域智能处方审核平台的运行,能够充分发挥药师职能,确保患者安全、有效、经济、方便地使用药物,也为慢病管理及服务提供支撑。平台完成处方审核的同时,也实现电子处方全流程实时监管,为电子处方规范流转提供了保障。市卫生健康委与银行签订《“互联网+药学服务”处方流转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入推进“互联网+药学服务”,依托区域智能处方审核平台,加快电子处方流转,实现患者在医疗机构挂号就诊或在线问诊(复诊)后,药店购药,医保(自费)支付、配药到家一体化的目标。该市正在制定“互联网+药学服务”工作方案,对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等236个通用名的慢性病用药,为患者提供处方流转,配药到家服务,进一步满足患者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用药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霞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日前,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霞调研市直卫生健康工作。她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深化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奋力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霞先后实地调研泰州市急救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个医疗卫生机构。在随后召开的卫生健康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宏鸣简要汇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情况。刘霞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市直医疗卫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人民健康安全,积极实施医疗水平提升行动,不断加大卫生健康投入,不断改善办医条件,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她勉励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和广大医护人员要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重点场所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强化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疫情处置等工作。

刘霞强调,下一步,要积极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争先创优推进健康泰州建设,立足服务大局,找准发展定位,接轨中国医药城发展,高水平、高质量、高起点规划好全市“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泰州样板”。二是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大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力度,努力打造深化医改的“泰州创新”。三是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储备,提升医疗机构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软实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泰州质量”。

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出席全市首家体医融合协议签约仪式

日前,扬州市康复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北区分院)、市体育康复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市体育局局长李桂山等参加签约仪式。

余珽指出,此次签约是扬州体医融合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是提升体育和卫生健康公共服务的一个新节点。他从体医融合、新平台要体现新特色,协同创新、新举措要引领新模式,提升能级、新起点要打造新品牌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希望立足新起点,顺应新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体医融合”“健康扬州”成为“扬州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鲜明标识。

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紧扣“体医融合”的特色定位,立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通过推进体育和健康领域理论、制度、管理、技术创新,构建完善体医融合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体系,发挥体育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防治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建设健康扬州和体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今后,结成紧密型医联体的双方将在体育康复医院的管理、运行、经营及各种医疗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体育和康复、健康之间的相互融合、优势互补,达到共同发展、共赢未来的目标。

南通“六大放心行动”筑牢群众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今年,南通市组织实施卫生监督“专项整治行动”提质工程,开展卫生监督“六大放心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筑牢市民健康安全保障防线,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放心游”行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联合体育等有关部门,开展游泳场馆专项整治,确保全市范围游泳场馆检查和抽检100%全覆盖。探索推进游泳场所在线监测,提升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通过举办“你点我检”活动,及时公布抽检结果,让社会参与监督。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正确引导消费。

二、“放心学”行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深化校园饮水健康保障工程成果,持续优化供水方式,提高饮水监测合格率。组织开展学生近视防控“蓝盾护航”二期项目,加强教学环境卫生监督监测。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认真排查辖区各级各类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营造在校师生安全放心学习环境。

三、“放心医”行动。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二级以上医院依法执业综合巡查工作,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滥用抗菌药物、急救药品和器械配置不全、处方管理和病历管理混乱等现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管理。以“城中村”、开发区以及城乡接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为重点,组织打击无证行医专项整治,力争实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系统应用的全覆盖,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四、“放心美”行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通过开展依法执业专项检查,推进各机构落实医疗美容项目备案、项目和价格公示、美容主诊医师和护士公示、统一病历填写和保管、器械使用管理等工作,提升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水平。以生活美容机构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整顿,组织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专项“回头看”行动,净化全市医疗美容服务市场。

五、“放心养”行动。针对一些养生热点和新型医疗机构的迅速发展现状,依法查处健康养生机构打着养生保健幌子、非法诊疗活动的行为。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三伏贴)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三伏贴备案,规范中医药服务机构关于三伏贴管理等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联合民政、医保部门,对全市39家护理院开展规范建设信用评价工作。

六、“放心生”行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依托全市打击“两非”哨点监测监控体系,持续打击“两非”和“代孕”行为。将非法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投诉举报多、医患纠纷多的民营医疗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严厉查处非法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采血、非法开展终止妊娠手术等违法行为,保障母婴安全,努力提高人口素质和生命质量。

江阴全力推动医联体建设网格化管理

近年来,江阴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优化资源结构布局,着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推进疾病预防、诊断、营养、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逐步实现医联体网格化管理。

一、明确功能定位,健全运行机制。建立“一会七部五中心”和“三办两中心”的管理架构,制定医疗集团章程,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2020年获评全国医共体建设示范奖。实行“八个合一”统筹管理,落实理事会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加强与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等部门的联动协同,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医疗集团自主选拔人才,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参与医联体建设的积极性。

二、强化分工协作,提升基层能力。推进“院府合作”,下派技术骨干300余人,指导12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制定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评价体系,完成签约14.8万余人,续签率达56.8%。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文林卫生院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马镇卫生院等5家单位达到基本标准,市四院和市五院获评省级农村区域医疗中心;完成2020年度基层优秀骨干人才遴选工作,113人被确定为无锡市基层骨干人才,33人被确定为省基层骨干人才。建成卒中中心、急危重症、心血管等26个专科联盟,提升专科专病救治能力,文林卫生院内分泌科获评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市中医院医疗集团青阳医院针灸科获评无锡市中医重点专科。

三、区域资源共享,推进网格化管理。集中建立影像诊断、病理诊断、检验检测、远程会诊、消毒供应“五大资源共享中心”;实施“互联网+医疗”;打造医疗集团云平台、双向转诊系统、远程会诊平台、健康管理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收益共享。加快建立健全不同级别医院之间,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续性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健全网格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建成双向转诊中心(办公室),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上转危急重症患者1160人次、下转康复、护理患者787人次。全面推进“银医通”签约工作,实现“一机在手,看病不愁”,居民平均就诊等待时间减少40%,有效提升了居民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

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和现代化新院区启用为“双契机”,同步推进“软硬件”建设跃升,积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改革发展新路径,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现代医院治理体系。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落实《医院党委班子“一岗双责”抓党建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认真制定医院章程,明确党委在医院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合理界定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决策范围及流程;修订完善“三重一大”有关制度,规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过党委会讨论作出决定,不断夯实党委在医院领导中的核心地位。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标准化、项目化、特色化“三化”并进的基层党建新途径,创新性提出党建精诚工作法并作为常熟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品牌进行推广。以书记项目“党建+”等形式,着力解决医疗、教学、科研、护理、管理、后勤保障、党务等领域的实际问题。三是加强人文建设。搭建人文医院“一个核心、四个维度、六大工程”的“146”架构,切实把党建工作和人文医院建设有机融合。建设以员工为中心的医院文化,职工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一是医疗安全管理更加有力。强化核心制度落实,将首诊负责制、三级医师查房制度、会诊制度、病案书写规范和医患沟通制度等进行重点督查。2020年,日间手术占比6.74%;门诊电子病历覆盖率96.61%;电子临床路径专业数33个、病种数230个,同比增加53%;临床路径管理病例占出院总人数的42.14%,同比增加44.31%。建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目录,建立全院临床医师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档案、医师手术授权管理档案。去年全院申报新技术28项,国家级限制类技术15项、开展4项,省级限制类技术53项、开展34项,开展比例为55.88%。二是药品耗材管理更加规范。去年该院在省阳光平台釆购药品金额达98.30%,药品让利惠民1691.85万元;耗材实施零差价。每月联合医务、医保、院感、财务等科室开展合理用药检查,整治重点监控药品、抗菌药物、辅助药品、中成药、医保单病种、医保限制支付药品等问题,不断督促病历、处方质量和合理用药。国家关注考核的抗菌药物指标持续改进,9个指标已基本完成。严格落实药品集中采购要求,第一、二批国家集采约定采购量全部完成,正在开展第三、四批国家集采药品目录采购工作。三是分级诊疗制度更加落实。该院先后与梅李、支塘人民医院和古里中心卫生院成立区域医共体,与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专科医共体;3家区域医疗中心建立10个联合病房、10个名医工作室。专家号源20%投放至基层医疗机构预约转诊通道。发挥核心医院胸痛、创伤、卒中中心资源优势,成立区域医共体三大协同救治中心,为上转患者实行“一站式”接诊,为急危重症患者转诊提供安全、高效、协同的急诊救治。2020年,上转住院1727人次、门诊10677人次,下转住院13587人次、门诊7204人次,总转诊率平均为3.19%。

三、坚持患者至上,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一是科技手段优服务。设立智能化门诊药房,引进智能导航系统,进一步完善自助预约、挂号、查询、缴费、检验、影像打印报告、病理报告自助打印等服务。 “常熟二院”掌上医疗服务APP上线,手机、电话、网络、电视、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组成的立体预约网络成型。去年预约诊疗率82.82%,专科平均预约率92.24%。二是对照需求优服务。成立“门诊诊疗服务中心”,优化门诊布局结构,真正实现医患分流。保留预约挂号、缴费等人工窗口,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提供“共享轮椅”“共享充电宝”“无障碍设施”等服务,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便利。志愿者服务队团队407人。规范投诉管理流程,落实专岗专责,确保各项投诉均有调查有处理结果有回复。三是联合诊疗优服务。开展“一站式”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先后开设甲状腺结节、肺部肿瘤、胃肠道肿瘤、糖尿病足、脂肪肝、肿瘤免疫治疗并发症、肝癌等MDT门诊,建立联合查房制度和诊疗制度,为患者制定科学规范的治疗方案,提高了诊断的准确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该院还成立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专科特色。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