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养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发布日期:2021-04-09 16:38:23 浏览次数:

 

本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暨第25个江苏省健康教育宣传月,昨天是世界卫生日,镇江市疾控部门来到江滨新村小广场开展“文明健康新风尚,绿色环保新生活”主题宣传活动。镇江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镇江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分别提高6.7%、5.5%和3.2%。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这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做法,已经逐渐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市民顾女士十分重视孩子的卫生健康教育,从小就引导儿子要注意卫生。“以前,我们最多就是回家冲冲手,也不用洗手液,现在孩子一到家,我就会让他按照七步洗手法把双手仔仔细细洗干净。”顾女士说,在家人的互相监督下,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包中常备免洗洗手液,接触了外面的公共设施、快递包装,以及吃饭前,都会主动洗手。

63岁的江滨新村居民朱先生表示,最近一年多,他和家人的卫生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现在除了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我出门还会带一包纸巾,吐痰用纸巾包好扔进垃圾箱”。朱先生认为,像这样的卫生习惯,应该一直保持下去,因为“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如果大家都做到了,公共环境就能更好”。

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科长柳艳表示,市民积极维护个人和身边的环境,是预防疾病的最好方式。良好的卫生习惯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重视,大家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统计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传染病防护意识与能力普遍提高,40.7%的市民掌握了咳嗽、打喷嚏时的正确处理方法,较上年增长12.6%;76.4%的市民对开窗通风的理解正确,较上年增加7.0%;89.3%的市民对待烈性传染病持正确态度,较上年增加2.4%;61.1%的市民能正确掌握流感预防知识,较上年增加2.2%;68.0%的市民知道运动对健康的好处,较上年增加12.0%。此外,市民对健康的理解更加科学,生活方式更加健康,掌握了更多的健康行为和技能,能够正确读取玻璃体温计示数、知晓全国统一的免费卫生热线电话、知道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等健康“知识点”的市民均较上年有增长。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杨泠)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