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波:抗疫先锋 忠诚卫士
发布日期:2021-04-08 16:11:44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抗疫先锋 忠诚卫士》为题,刊发了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先进事迹。其中,介绍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的战疫事迹,称赞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是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

 

       疫情期间,邱海波(左一)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巡诊

 

 “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中,所有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邱海波深有感触地说,“这也是我们今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四度出征、鏖战185天,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今年以来,邱海波几乎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8个多月里,他只回家一次,短暂休整1个多月。

9月1日下午,带着母亲爱吃的馕从乌鲁木齐返回南京后,邱海波“再次”回家了。这次回来后,是否会给自己放个假呢?他笑了笑说,还有很多事情要忙。科室和纪委的工作一直是“遥控指挥”,学生只能“远程指导”,家人也长期没有陪伴,需要“补偿”的确实不少。

1月19日,腊月二十五,邱海波在出差途中接到前往武汉参与抗疫的指令,次日一大早就乘坐高铁奔赴武汉,到酒店放下行李后直奔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穿上防护服进入重症病房。“我要抓紧时间救病人。”他说。

在刚去武汉的第一个月里,邱海波几乎是“消失”状态,因为他一直都在“红区”,夜以继日地在病房里忙碌。

在哈尔滨时,邱海波和其他重症医学专家提出,武汉的治疗经验证明恢复期血浆对病毒转阴有一定效果。在征得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同意后,24小时之内,几万毫升恢复期血浆从武汉调往黑龙江,全部由湖北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邱海波说,我们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全国人民紧紧抱在一起,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一位从舒兰转过来的85岁老人,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在为其输入了2600毫升恢复期血浆后,情况开始好转。”邱海波说,这是“非常奢侈的治疗”,不惜一切代价救助每一个病人,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

这几乎是最早的出征,最久的坚守。说起8个多月的艰苦抗疫,邱海波说,其实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看病而已。而转战之中,邱海波的心情也像季节一样在变化,“在武汉穿着大棉袄是最沉重的,到了哈尔滨、吉林可以穿春装了,回到南京盛夏了,觉得所有的束缚都没有了”。

逐渐轻松的背后,是我国在艰辛抗疫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有了前面一系列的经验以后,医疗救治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在新疆,邱海波与组内成员总结经验,制订更精准的治疗方案,使得患者恢复更加顺利,救治效果更为理想。

2019年9月,邱海波担任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不久就奔赴抗疫一线,但他始终把责任和担当刻在心上。“担任纪委书记,责任又多了一层。仅仅做个好医生是不够的,只有自己做到也是不够的。”即使出差在外,邱海波也不忘提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自省自律自警,及时和在家的同事研究推进医院的纪检工作。

非凡抗疫历程让邱海波对自己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抗疫过程不仅是对医术的历练,更是对精神的磨练。抗疫精神是做好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邱海波说,“愧疚的是因为一直在外,很多具体工作都是其他同事帮忙在做”,现在重新回医院上班了,将把更多的工作抓起来,努力营造医院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