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涛:书写中药麻醉传奇
发布日期:2021-04-06 18:32:20 浏览次数:

 

一个失传已久的中医奇技,一副真假难辨的千年古方,

一场生命豪赌,他,胜了!

48年前他以身试药命悬一线,九小时生死未卜,终破中药麻醉难题;

48年后他无愧无悔不忘初心,一辈子鞠躬尽瘁,为除人民百姓病痛!

2019年10月26日,第一届“感动徐医”人物颁奖典礼在徐州医科大学隆重举行,84岁的老教授王延涛走上领奖台,当主持人念完上面这段颁奖词时,台下掌声雷动。

上世纪50年代,为了支援医疗资源匮乏的苏北地区,刚从学校毕业的王延涛,怀揣一腔热血,毅然来到徐州。

在徐医附院,王延涛从事麻醉工作。麻醉业务,首先要技术过硬。通过学习,王延涛掌握了当时最尖端的麻醉操作技术,很快得到了医院手术科室医生的认可。随着多例临床手术的成功实施,徐医附院的麻醉技术享誉苏北,并为邻省市县的麻醉医生进修提升提供了平台。

1960年,由于形势的变化,乙醚等全麻药全面停产,很多计划安排的手术因不能全麻而难以为继。当时,徐医附院外科需要全麻手术的病人就有15例。一位病人的小女儿哭求王延涛:“拜托您给我妈妈做麻醉吧,不能再拖了!”面对病人和家属乞求的眼神,王延涛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尽快找到一种安全有效麻醉的办法。

王延涛心急如焚,夜以继日地查阅资料。一天,他突然想到《后汉书·华佗传》中记录,华佗用“麻沸散”给病人开刀,于是他详细查阅古籍,但古方“麻沸散”中的主药洋金花和闹羊花都是剧毒,若判断不出真假和剂量是万万不能给患者使用的。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用动物做了不同剂量的试验,但均未出现全麻的效果。

怎么办?他下定决心,冒着生命危险亲身试验!

1970年7月1日,他称好自制的复方洋金花散剂,煎药服下,不到5分钟,他就失去了意识。家属的呼唤,针扎的刺痛,他都毫不知晓。经过9个小时的生死等待后,他终于苏醒过来。

试药成功,患者有救了!复方洋金花麻醉经过不断改良,取名为中药麻醉,在临床广泛应用,挽救了无数生命。

1978年,在首届全国科学大会上,徐州医学院(今徐州医科大学)中药麻醉获重大贡献奖。2018年,王延涛获得了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委会颁发的“国医盛典·融贯中西麻醉奖”之特殊贡献奖。

退休后,王延涛仍心系医学教育事业,时常回到学校与师生分享心路历程。“我们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要时刻记得为人民服务。”在徐州医科大学开展的“不忘医学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信仰公开课上,王延涛叮嘱道。这朴实真挚的话语,是他对医学教育初心的真切诠释,也是他一生的信仰所在。

2019年,王延涛和夫人辛治娟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书》,愿生后将遗体捐献给徐州医科大学供教学科研之用。

 

(本文原载于《新华日报》,记者 张耀文,实习记者 康璐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