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床边办”将多种服务送到患者身边
发布日期:2021-04-28 15:22:01 浏览次数:

(新华社:2021-04-28)

仅花几分钟时间为外婆办理完出院手续,出院后要带的药品也都已准备妥当,护士告知其用法……整个流程刘女士未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病区一步。

刘女士的外婆患有脑梗,因病情较重且年龄较大,每年都要住院。“过去办出院,从病区到缴费窗口再回病区,人多的时候花一小时是常有的事,如果手续不齐全,还要上上下下跑几趟。现在真是太方便。”

刘女士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是该院自2020年4月起推广的床边结算服务。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顾民介绍,截至目前,床边结算服务已覆盖该院所有病区,受益患者约有2.5万人次,满意度达100%。

不仅如此,该院还在床边结算基础上发展出“床边办”系列,目前已延伸至床边执行医嘱、床边宣教、床边风险评估、床边康复训练、床边母婴护理、床边点餐、床边检查、床边预约护工等不同方面。

消化科医生、护士、营养师共同参与查房,在床边为肠病患者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和营养状况评分;新生儿的听力测试、沐浴抚触、经皮胆红素测定等均可在床旁完成;患者的各种康复训练或术后功能锻炼在床边就能进行……

 “床边办”不仅解决患者住院期间诸多事务,也考虑到患者出院后可能遇到的问题。慢病患者出院前,专业社工会主动帮助其与社区联系,需转入康养机构的老年人,社工同样会为其与相关机构做好对接。针对行动不便的出院患者,医院专科护士上门为他们进行伤口护理、造口护理、鼻饲护理、通乳等。

 “长期以来‘看病难’最后会变为‘看病烦’,流程不熟悉、环境不熟悉、排队时间长等常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产生不满情绪。”顾民认为,让人民群众满意不是一句口号,真正分析了解病人求医过程中的痛点,从患者最不满意处入手。

顾民介绍,“床边办”强调以患者为中心,聚焦“看病难”痛点,打破所有边界,重塑服务流程,以新流程管理需要为抓手,进行多部门、多功能融合的管理模式创新,形成融合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医疗服务。“通过医护人员‘多跑路’、仪器‘多移动’,让患者‘少跑腿’。”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