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派驻监督着力点 推动驻在部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 作者: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展开。派驻组作为省纪委监委的“探头”和“哨兵”,督促推动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重要政治责任。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聚焦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找准派驻监督着力点,前移监督关口、全程跟进监督,为贯彻落实健康江苏行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深化人道救助服务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把政治监督作为第一职责,保障“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一是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安全生产、服务保障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紧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医保基金安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人道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全过程跟进监督、嵌入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对“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情况,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压紧压实责任,时刻保持警惕,严格严密防范。紧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督促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有序做好接种和医保资金保障,确保国家全民免费接种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是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针对省委巡视组对省医保局党组、省红十字会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每月对整改质效、进度时限督促提醒,定期开展“回头看”,对重点问题举一反三,推动健全内控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巡察工作业务指导和审核把关,第一时间掌握巡察动态,优先处置问题线索,保障政治巡察方向不偏、重点不移、力度不减。

二、把群众利益放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检查。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督促整治医疗机构术中加价、小病大治、重复检查、捆绑推销药品耗材、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和制度缺陷,推动驻在部门加强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建设。

二是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资金项目较多、信访举报较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较多的单位,开展“审计式”专项监督,严查滥发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三是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深入医疗机构走访调查,开展“蹲点式”监督,直接排查了解群众反映最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聚焦为基层减负,着力纠治台账资料多、信息平台乱以及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督促压减检查考核项目和会议、文件,加强计划管理,将基层干部从疲于应付中解脱出来。

三、把惩治预防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一是严惩腐败,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受“回扣”问题,严肃查处在职称评定、项目评审、集中采购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对相关问题线索做到凡信必查、凡核必严。

二是堵塞漏洞,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以案件查办为切入口,分析背后的制度漏洞,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推动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红十字会深化改革、整改问题、完善制度。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严肃查处问责,让制度“带电”、“长牙”。

三是加强教育,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腐。结合驻在部门行业特点,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协同打造“忠诚卫士、健康卫士”品牌形象。推进“廉洁机关”、“廉洁医疗”建设,持续深化“廉政教育月”活动,汇编典型案例,制作推送廉政教育系列微视频,用好“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廉洁自律浓厚氛围。

四、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纪检机构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二是切实履行专责监督机关职责。注重加强对驻在部门选人用人、审批执法、等级评定、项目建设、资金分配、设备采购等廉洁风险较高领域和群众反映较多党员干部的监督。前移日常监督关口,不定期开展提醒约谈,在重要节日等关键时点节点开展全覆盖的廉政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三是着力构建一体贯通联动机制。聚焦药品耗材使用、医保基金监督等重点工作,推动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部门上下左右的沟通协作,形成体系化监管合力,打好监管监督“组合拳”。巩固深化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治理成果,协同联动省市派驻机构、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检机构,对医疗机构阳光采购、四轮联盟谈判成果落地等重点事项开展专题调研督查,督促推动医疗机构应进必进、应采尽采,进一步压减腐败空间。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