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16期)
发布日期:2021-04-15 09:20:45 浏览次数: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16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4日


目    录

● 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推进会

●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调研连云港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

● 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专题调研医联体建设工作

●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萌视察调研医保工作

● 南京四部门力推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名城建设

● 苏州率先实施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

● 南通创新优化医疗机构人事管理体系

● 镇江深化绩效考核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推进会

日前,全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部署安排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副省长陈星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星莺指出,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深刻认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对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历史重任,做好8000万江苏人民医疗保障的守护者。

陈星莺强调,《实施意见》对全省医保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整体设计和部署安排,明确了7个方面26项改革任务,是未来10年我省医保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必须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公平、适度、统一,确保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坚持多方参与、相互衔接,加强制度设计、政策配套,凝聚多方力量,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保障需求;坚持合理筹资、稳健运行,提升全民参保质量,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实现全民共建共享基本医保;坚持改革方向、平衡多方利益,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落实阳光采购新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医药服务;坚持管用高效、规范使用,实施更有效率的医保支付,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总额控费政策,发挥医保战略购买作用;坚持严密监管、筑牢底线,强化依法监管、创新监管方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守护人民群众“保命钱”“救命钱”;坚持治理创新、便捷可及,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提供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医保公共服务。

陈星莺要求,深化医保制度改革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人民至上,树立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压实工作责任,将落实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改革目标如期实现。要把握工作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谋划、突出重点,确保改革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建立完善深化医保改革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主动做好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和服务宣传,充分调动各方支持配合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合理引导预期,凝聚社会共识。

省医保局局长周英就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作具体部署,徐州、常州、苏州、泰州市作交流发言;各设区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调研连云港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

近日,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赴连云港市调研国家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中选产品生产和供应保障情况,听取关于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意见建议。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连云港市领导项雪龙、方伟、尹哲强、黄远征、徐家保陪同调研。

陈金甫先后到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浦西社区卫生院、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陈金甫充分肯定了连云港市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并指出要全面推进药品供应保障改革不放松,要建立药品短缺处理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切实让人民群众以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和耗材。同时,医疗保障要注重儿童、养老、康复、精神等医疗学科的协调发展,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陈金甫强调,要全面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改革,并以此为突破口,继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狠抓管理,建立健全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妥善处理集中采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

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专题调研医联体建设工作

近日,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专题调研医联体建设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刘流、市政协秘书长汤天波参加调研,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国祥陪同调研。

陈扬先后实地察看广陵区文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邗江区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仪征市新集镇卫生院等单位,了解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医联体帮扶、群众满意度、政府支持和医院发展等情况。随后,陈扬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医联体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进行交流讨论。陈扬指出,医联体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从是否能给老百姓就医带来更多方便、更多实惠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考虑。要认真研究解决好医联体建设运营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医联体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把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管理办法带到基层,致力形成制度化、机制化、可操作的分级诊疗、上下转诊模式。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抓住人才这一核心,确保引得进人、留得住人、培养出人,加速促进医联体健康发展。

近年来,扬州市按照“市域、市区、县域”3个层面组建17个纵向医疗联合体,115家一级以上医院参与医联体建设,实现纵向医联体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高于9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服务占全市总诊疗比例超过70%。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萌视察调研医保工作

近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萌一行视察调研医保工作,市医保、卫生健康、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豪森药业、市一院医保特药—输注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分中心、海州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仔细了解全市医保改革推进、医疗保障工作运行、公共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详细询问医疗保障改革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召开座谈交流会。调研组指出,医保作为“三医”联动改革的关键环节,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完善药品、医药耗材阳光采购制度,增强医药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医改获得感。要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不断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南京四部门力推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名城建设

南京市卫生健康、医保、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生命健康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全市临床创新药申报累计超50个以上;重点打造1个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争创2—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部省共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或区域分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行动计划》明确,生命科技创新名城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

一、加快市场创新主体培育。分梯度建立30家龙头培育企业、50家面临突破企业和100家发展潜力企业培育库,分类施策、精准服务。鼓励引导生命健康领城高水平研发平台及其核心骨于人才团队来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并遴选5—10家给予重点支持。

二、推进临床产业深度融合。建立医、企、研、金共同参与的医工合作模式,搭建医疗机构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需求信息平台。以创新产品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为试点,探索建立研发项目医学伦理审查协作机制,加快源头创新产品的早期研发。试点建设研究型病房,打造临床试验高地。

三、实施生命健康科技专项。对重大项目,分阶段给予研发投入10%—20%的资金支持,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对一般项目,一次性给予研发投入10%—20%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每年对在宁医疗机构为组长单位的多中心临床试验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个的资金支持;每年对遴选出的在宁医院、企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医工合作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个的资金支持。

四、推动生命健康重大平台建设。重点打造2—3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按年度服务绩效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大力支持有学科地位和影响力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临床医学中心培育项目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部省共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国家医学中心或区域医疗中心。对培育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分三年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

五、支持创新产品产业化。对于注册一类、二类新药和生物类似药进入临床Ⅰ、Ⅱ、Ⅲ期阶段,给予阶段资金奖补。对获得生产批件,并在本市产业化的项目,根据产品类别和投资额给予资金支持。对取得第二、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并在本市产业化的项目;对研发新型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康复功能用品等并取得相应资质,且在本市产业化的项目;对企业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国家新四类药品)的药品;对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欧洲药品管理局、日本药品医疗器械局等机构批准,获得临床批件、境外上市资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均给予奖励。

六、加快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制定《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实施办法),完善创新产品推广应用评价体系,建立创新产品研发应用的正反馈机制,定期发布《创新产品应用示范推荐目录(生物医药类),建立生物医药创新产品进入临床使用绿色通道。

七、创新医疗服务模式。逐步建立覆盖健康管理(体检)、临床诊疗、康复跟踪等全生命健康周期的市域人口单病种大数据库,搭建区域各层级卫健机构、社区、居民家庭个人互联互通共享的单病种大数据平台网络,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以“医护药技健教研”中心化平台一体延伸,加快构建机构、行业、区城甚至全域“互联网+医护药技健教研”联合体,搭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模式。选取10家诊疗服务量靠前、群众就医需求大的互联网医院试点开设“在线方便门诊”,采取预约线下取药或快递配送的方式,实现方便门诊功能。

八、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制定产业链投融资机构重点名录,每年组织开展50场以上融资推介活动,深化与华泰证券战略合作,围绕招商服务、企业选育、基金股权投资、投行咨询等七大合作重点,设立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基金、直投基金,实现与华泰证券业务链的全面对接。

苏州率先实施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

日前,苏州市出台《关于调整我市公立医疗机构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通知》,旨在重点解决中医项目价格与成本倒挂严重现象及部分中医项目面临失传等问题,弥补中医发展短板,引导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大力发展中医,调动医务人员提供中医服务积极性,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4月15日起,对苏州市公立医疗机构中医外治、中医骨伤、针刺、灸法、推拿疗法、中医肛肠、中医特殊疗法七大类108项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平均调价幅度53.13%,预计一年内可增加中医项目收入约1.1亿元,

苏州市中医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医保支付政策同步调整,其中,医保支付甲类91项(全额支付)、乙类5项(部分支付)、丙类12项(全额自费),甲类支付占比达84.25%。

南通创新优化医疗机构人事管理体系

南通市创新优化医疗机构人事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市直公立医院工作机制,推进公立医院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全方位提升医院工作效能。

一、规范医院管理机制。集中换届调整委直属医院领导班子,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定”和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公立医院内设机构设置、人员总额和事业编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配置,优化公立医院管理职能。

二、优化编制管理体系。组织委直属医院围绕补齐医疗服务短板、实施人才强卫工程等重点目标开展调研,优化人员编制管理,对市直部分医疗机构开展疾控体系建设的平战结合、医防协作试点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协调上海大学创新开展“校编院用”,拿出部分编制放在市第六人民医院使用,助推事业发展。

三、改革部门管理模式。合并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及医防协同三个科室职能,形成“公共卫生与医防协同科”,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将党委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室合二为一,形成党政办公室,优化机构职能;对照事业发展需求,结合各家医院特色,设置“高质量发展管理科”,强化发展引领。

镇江深化绩效考核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镇江市在全国较早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该市确立以医疗质量、运营效益、发展能力和社会效益为核心的四大类20项指标体系。

一、指标设置模块化。设置基础指标、重点指标和整改指标三个模块。基础指标贯彻上级部署,将国家指标全部纳入;重点指标根据医院职能定位,确立本年度重点工作;整改指标以问题为导向,将上年度医院扣分指标纳入,督促整改。

二、分值设定差异化。根据医院规模大小、服务能力和专科方向,一方面,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另一方面,对指标进行差异化赋值和评价,让各医院“跳一跳、够得着”。

三、考核评价过程化。改变过去年初下目标、年尾一次考的粗放评价方式,加强过程服务和管理,组织相关力量送服务、解难题、纠方向,实现考核预期效果。

四、重点指标再强化。加大运营指标权重、细化考评办法,提升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促进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推动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