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医疗车:居民健康守护人
发布日期:2021-04-14 10:10:52 浏览次数:

 

4月7日上午,一辆“智慧5G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开到南京仙林社区居民楼下的小广场上。

看到服务车来了,小区里老年人纷纷到车上量血压、测血糖等。75岁的陈奶奶,既有高血压、又患有糖尿病。车上的家庭医生、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徐昌宏为陈奶奶量了血压、听了心脏。随后徐昌宏打开电脑,登录栖霞区公共卫生信息服务平台,调出陈奶奶此前的电子健康档案,再详细问询陈奶奶最近的健康状况,并把当天陈奶奶的血压、血糖等情况录入车上的电脑,形成新的健康档案,并上传至医院中心数据库。

徐昌宏叮嘱陈奶奶:“这次血压有点高,降压、降糖药一定要及时吃,不能减量。下周三服务车到小区里时,再过来量一下血压。如果血压还降不下来,就得调整用药了。”

这辆移动的“智慧5G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内,配置了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机、身高体重一体机、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诊疗床、便携式康复设备及眼科、耳鼻喉科医疗设备及车载5G数据交换等设备。徐昌宏告诉记者,小区有4000多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800多人,他们平时对医疗的需求量非常大。

“主要是方便老年人做些常规的健康体检。车上还能抽血,然后带到医院去化验,如果化验指标正常,下周三服务车进社区时再把化验报告带过来。如果指标异常严重,就会立即通知老人到医院复查。”徐昌宏说,他们医生、护士共分成6个小组,周一到周六,人歇车不歇,每天开进一个小区,把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

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金顺介绍,栖霞区积极探索流动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服务车就是一个移动医疗点,车上随行的医生、护士随时为百姓解决一些健康小问题,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

(来源:《新华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