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疫苗多跑路市民少跑腿”,江苏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1-04-13 10:29:46 浏览次数:

 

连日来,江苏各地积极动员、多措并举,持续高效推进市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用流动接种车、扩大接种场所、延长接种时间、重点场所上门接种等便民措施多种多样,让疫苗“多跑路”,接种市民“少跑腿”。

 

疫苗多跑路 市民少跑腿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建邺区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当地社区的组织下,近300名九小场所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持通知单有序入场。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吴先生表示,工作日期间大家都非常忙碌,只有周末才能抽出时间。得知疫苗接种点为九小场所人员开了接种专场,吴先生和同事赶紧报了名。

南京莫愁湖街道凤栖苑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平时都很忙,放下手头生意去打疫苗不方便。我们特地组织在周边打疫苗,给他们提供方便。我们都是上门登记,按照他们的需求。”

为了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南京多区都推出相应措施,打通疫苗接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南京江宁区卫健委组建了20支流动接种队伍,配备了统一设备。形成了日接种3万剂的服务能力,上门为高校、企业提供相应接种服务。

南京江宁区卫健委疾控科科长经正敏说:“我们进入到企业进入到高校来开展接种工作,这样就避免了人员的转运,也方便了高校企业正常的教学秩序,或者说生产秩序不受影响。”

 

多种途径预约 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

与此同时,我省启动在苏外籍人士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将18岁及以上在苏外籍人士纳入国产疫苗接种人群范围。符合接种条件的在苏外籍人士可通过以下方式预约接种:一是有单位人员由单位牵头汇总后,向所在地区卫健部门预约;二是个人可向所在社委会预约,由社委会集体向所在地卫健部门预约;三是个人可直接与所在地接种单位联系预约接种。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外籍人士在居住地所在社区进行了预约登记。

南京市雨花街道花神庙社区工作人员尹君雯说:“我们网格员都有微信群,会在群里发布接种疫苗的通知。境外人员我们也会点对点对接,如果有需要,可以到我们社区进行登记。”

来自英国的吉米是南通市区一家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来南通工作已经五年多了。听说要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外籍人士在疫苗接种过程中,需要先出示预约日期,再进行体温测量,在登记处签署知情同意书、告知书等,随后进入接种区,接种后再进行30分钟留观。对于已参加我国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享受与其他参保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未参保的外籍人士,原则上自费接种疫苗。

 

疾控部门提醒:

此外,记者从疾控部门获悉,有几点接种新冠疫苗时的注意事项:1.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2.接种完毕,需要留在接种点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3天内不要喝酒;3.回家后如果出现发烧不退或者有持续不舒服的症状,要及时向接种点报告并立即就医。

(来源: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