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卫健委强化行业综合监管
发布日期:2021-04-12 09:56:33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州市卫健委直面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权益问题,坚定不移厉行法治,锲而不舍正风除弊,创新推出“蓝盾卫健”品牌行动,靶向治理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有力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打好专项治理“攻坚战”。出台《泰州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123”工作机制。开展“抵制‘微腐败’争做清白人”“携手治理医疗乱象 保障百姓健康安全”个人承诺等主题活动。组织全系统深入梳理和查摆“危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四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基层医疗单位组织病患家属等召开恳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联合医保部门,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四排一控”专项治理;联合市场监管、省药监局泰州检查分局等部门,开展高值耗材管理专项治理,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

二是从行业风气薄弱环节入手,打好专项治理“歼灭战”。先后组织开展以科室出租承包、“三个不合理”、转诊病人收取费用、违规收治病人等为重点的“蓝盾卫健”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选聘206名行风监督员,组建“百人行风监督团”,定期组织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开展医院行风建设和医疗服务明察暗访、出院患者满意度调查,邀请行风监督员参加各级医院领导班子述职评议会。在健康泰州APP为行风监督员开设“随手拍”专栏,搭建“自我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网络监管平台。

三是从破除行业发展症结入手,打好专项治理“持久战”。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出台“1+X”综合监管政策体系,完善制度规范,堵塞治理漏洞。“1”即制定出台《泰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将多年来医疗卫生行业监管经验和“蓝盾卫健”专项治理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予以固化;“X”即制定出台《泰州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协调机制》《泰州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机制》等若干具体配套文件,建立联席会议、监管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制度,形成综合监管合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对专项治理督导发现的问题,落实通报问责机制,对问题多发频发、反复发生的单位,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专项治理落实到位。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