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先进单位(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03-09

根据《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开展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苏科发〔2020〕302号﹞精神,现将我委通过初审的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先进单位(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公示如下:

一、先进单位(集体)

(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行政级别:正处

简要事迹: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省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目前已建成1个国家级中心、2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重点临床专科,2个省临床医学中心,5个省重点学科(实验室);拥有一支包括院士、杰青以及中华医学会主委等在内的领军人才团队,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近三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7项;获授权专利106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科技专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国合重大项目8项,面上及青年171项。2017-2019年共发表论文2427篇,SCI收录论文1270篇,包括两篇CNS论文,IF大于10论文18篇。2019年该院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位列第29位,在省内排名第2位。十四五建设期间,该院将以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围绕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创建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学科高峰,以疾病防治为需求,按照“基础相关、边界紧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思路组建更多的创新医疗服务学科群,提升医院整体实力和科技影响力。

(二)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行政级别:正处

简要事迹: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为省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近年来,该所坚持科技驱动发展,创制适宜技术为全省血寄防提供技术保障。通过研发和推广应用血吸虫病胶体染料试纸条和杀螺药新剂型等新产品,以及首创的消除疟疾新策略,全省实现消除疟疾,在湖区五省率先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的目标,取得全省公共卫生新的里程碑,为“健康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坚持创新发展思路,引领行业发展彰显江苏“两个率先”。该所率先提出传染源控制和钉螺控制并重的血吸虫病防治策略,为国内其他省份提供了“江苏经验”;首创的消除疟疾监测与反应“1-3-7”工作规范,被纳入国家方案,并被WHO采纳在全球推广。研发的三种技术转化成果进入了全国2020年公卫体系建设产品采购目录,销售额约2.2亿元。多名专家成为国家级咨询委员,数量占全国之首,牵头或参与国家和卫生行业标准及工作指南与规范的制定。坚持贡献中国力量,通过技术援助助力“一带一路”。该所被WHO任命为消除疟疾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推荐专家作为WHO顾问参与全球消除疟疾全球战略和技术方案的制定。承担国家第一个血吸虫病防控援外项目,得到国际同行和受援国政府的高度肯定。累计举办援外技术培训班59期,为71个亚非拉国家培训技术人员1718名,学员遍布发展中国家。

(三)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

行政级别:正处

简要事迹: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通过实施“科教强卫工程”和《江苏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不断改革医学科研管理、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科技创新实力。一、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建设逐步加强。新增1个国家级临床医学中心和5个分中心,与省科技厅共建省级临床医学中心16个,医学重点学科和创新团队116个;培养医学杰出人才等一批重点人才。建成8个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省工程研究中心。二、医学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各种正向激励措施,近年来省科技奖获奖数量和层次大幅增长,获得国自然和省自然等基金项目数量稳中有升,共获得2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三、委级医学研究和新技术引进工作成效突出。近年来持续推动委级医学科研项目立项和医学引进新技术评估工作,加大科研经费投入,聚焦高患病率的呼吸与消化系统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高死亡率的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以及突发重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综合防治进行立项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二、先进个人

(一)赵俊,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教授。简要事迹:赵俊同志按照“搭平台、建机制、抓队伍、提能力、攀高峰、见实效”的原则,制订了切合医院实际的“科教兴院”、“文化和院”、“人才强院”、“品牌立院”和“医联盛院”创新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召开了医院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新时期医院发展定位和今后五年的目标与任务;召开了第六次医院人才与科技工作会议,有效实施了优势学科创建、杰出人才引领、科技创新驱动、转化平台提升四大工程,医院在优势学科、人才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平台、信息化与智慧医疗、社会公益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和显著成效,主要科技、学术、人才、信息等指标已进入全国医院第一方阵,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与带动作用,得到了业内同道的高度认可,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二)方祝元,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教授、主任中医师。简要事迹:方祝元同志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岐黄学者、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血压育阴潜阳重点研究室主任、省“333高层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首席科学家、江苏省名中医。从事临床一线医教研工作32年来,潜心于运用中西医理论、发挥中医优势、治疗心血管常见病以及危重症;秉承“一个理论、多种疾病、多重稳态”的核心理念,将中医理论与现代科学方法有机结合,致力于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等心系病及重大慢病相关肾损害的中医药防治研究。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首届创新争先奖章、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江苏省食药监局药品制剂证书6项;主编“十二五”、“十三五”全国高等教育中医药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教材及其他著作10余部,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50余篇。牵头制定《基层高血压中医药防治指南》。创制了治疗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潜阳育阴颗粒、糖尿病早期肾损害的芪葵颗粒、慢性肾炎的甲花片及至灵菌丝胶囊、冠心病的养心舒脉颗粒、病毒性心肌炎的清热养心颗粒。

3、朱凤才,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简要事迹:朱凤才同志长期致力于传染病防控与疫苗临床评价工作,作为主要研究者成功主持完成 26 种疫苗临床评价。新冠疫情期间,负责开发“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系统”,为“苏康码”建设提供思路;提出反向免疫疫苗学指导新冠疫苗、治疗性单抗研发,其里程碑技术转让费总额超1亿人民币;精准设计重组双组分新冠疫苗,在江苏省内首家启动重组双组分新冠疫苗研发;作为主要研究者成功主持全球最早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并负责我国五大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是WHO 新冠疫苗优先次序评选的我国最早唯一专家。近三年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授权专利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项。

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2021年3月9日—3月15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与省卫生健康委人事处联系。

联系电话:025—83620635、83620705。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