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
发布日期:2021-03-08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注重给政策、摸底数、育典型,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四大体系建设细化为16项重点工作。在规划方面,明确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新建居住区按每千人不少于10个托位、每个托位使用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标准,参照托育机构建筑设计规范,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项目审查合格后,建设单位按有关规定,将资产无偿移交所在县区卫生健康部门,配套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用房由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移交镇(街道)管理,归社区使用。在支持普惠托育方面,允许教育、医卫、福利、商服等用地类别用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用水、电、气实行居民价格,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职业工种纳入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将育婴员、保育员等托育从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将企业性质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范围,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在推进模式上,将应急管理、行政审批、金融监管部门列入部门职责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稳妥有序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联合高校组织3次托育机构基本情况摸底,对全市226家托育服务机构情况、606个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托育养育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内容涉及托育机构基本情况、运营现状、存在困难及发展愿景,婴幼儿家庭的送托意愿、托育现状、存在困难、关注焦点等,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多次召开市、县及托育机构座谈会,了解各方需求,提请市政府办召开发改、财政、教育、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重点部门工作协调会,推进难点问题解决。

市政府将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组织国家、省普惠托育项目申报。各县区有重点、有计划培育普惠托育机构,督促普惠托育机构按照价格合理、方便可及、质量有保障的标准开展收托服务,联合所在街道、社区,面向婴幼儿家庭开展育儿指导公益活动。举办全市托育机构培训班,对近300家托育机构负责人进行托育机构注册备案、消防安全、卫生保健、疾病预防控制重点内容培训。印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文件汇编和《托育机构设置、登记、备案服务指南》,对托育机构开展政策宣传和服务指导。开展“幸福淮安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题征文活动,汇集成功经验,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