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新时代医者新担当 看江苏卫生健康系统的“雷锋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04 17:52:56 浏览次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2021-03-02)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命名了第七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等10个单位、部门被命名为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疾病感染科副护士长杨牡丹等10人被授予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2020年,全省各行各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力量共抗新冠肺炎疫情,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苏卫生健康系统坚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树立高质量、实效化理念,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担当使命,积极行动、倾情奉献。

践行雷锋精神 疫情“风暴中心”护佑患者健康

“听从党组织召唤,患者在哪里,我就在哪里,这是医者的使命,更是党员的职责!”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黄茂主任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全体科室成员的要求。

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江苏昆山、响水爆炸事件等救援战场上,在柬埔寨援外、陕西富平县医疗扶贫及援藏的医疗队伍中更是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代表。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人员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共派出16名医护人员前往国内外参与医疗支援工作,完美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发扬“螺丝钉”精神。

据悉,科室近年来分别以“不忘初心,立足本职,以多种形式支援社区医疗”“慢病康复进社区,支部共建话行风”等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及一线工地。全科医护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克服困难、风雨无阻,利用所学知识为广大群众开展义诊服务,提供慢性病预防、治疗、康复的医学科普知识,解决基层百姓看病困扰。此外科室还以每年慢阻肺日、哮喘日、睡眠日、肺高压日等为契机,以学科影响力带动全省专家力量,悉心组织各类大型义诊活动,近年来累计免费服务人数过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疫情期间,时任江苏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政府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的黄茂总结了宝贵的“江苏经验”:建立预警模型,每天通过重症敏感指标,对在院患者进行筛查,及时发现有重症倾向的患者。此外,该科室还通过远程医疗会诊平台,连线全省定点收治医院,开展远程会诊。使得江苏的重症、危重症比例大大减少,治愈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心佑工程”健康扶贫 新时代医者新担当

“心佑工程”是2014年1月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医护人员组织发起的,专门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公益性项目。

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庆国是“心佑工程”团队带头人。他表示,团队正是把雷锋精神根植于心,在平时的工作中,助人为乐,不计回报,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一个基础薄弱的农村家庭如果有一个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父母要分精力照顾,时不时还得到医院求医问药,经济很容易被拖垮。如何才能更多地帮助他们?李庆国想到“四个一部分”,即对贫困家庭无力承担的医疗费用,申请自己医院救助基金支持一部分;团队医护人员奉献一部分;争取社会公益慈善基金资助一部分;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助一部分。团队又主动联系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并取得支持,江苏对口帮扶工作做到哪里,“心佑工程”便行到哪里。

据悉,团队成员为该院心血管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共67人。7年来,“心佑工程”健康扶贫先后远赴苏北、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等地区,行程20多万公里,开展公益性义诊200余场次,免费筛查5万多人,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约600万元,免费救助415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使400多个家庭摆脱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心佑工程”团队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并参选人民日报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项目”。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团队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实际行动帮助了数百个家庭脱离贫困泥沼,有力支援了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战。

唯有牡丹真国色 满城方始乐无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2020年2月7日晚,在隔离病房值完班的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疾病感染科副护士长杨牡丹,带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赶到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地。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她右手握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成为医疗队首批预备党员。此时的她热泪盈眶,语言柔和但坚定:“能够在抗疫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倍感荣幸。作为抗疫前线的一份子,我将身穿这身白色铠甲,疫情不止,我不退!”

2020年大年初一,杨牡丹作为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便跟随大部队驰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她事事冲锋在前,处处敢于担当,点点严格要求,得到了同事、患者的一致称赞。

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31病区,杨牡丹作为护理骨干始终战斗在救治工作一线,从穿刺到更换补液,从体征测量到雾化检测,每一项工作都是细致入微,严谨之至。为不懂胰岛素使用规范的老大爷每天反复耐心指导,为高烧的患儿反复用冷毛巾和干毛巾交替擦拭,为新手妈妈手把手指导挤奶技巧,为恐惧害怕病毒的小姐姐开导打气……在患者眼中她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天使。有患者直言,“牡丹给了我们阳光般的希望!”

演员蒋欣曾经诵读过杨牡丹给儿子的一封家书,在信中,杨牡丹激励自己儿子的话语感动大江南北,她本人也为儿子做出表率。正是在以杨牡丹为代表的无锡第一批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仅一个月就收治患者达334人,治愈出院131人。

抗疫归来,杨牡丹也未曾懈怠。隔离期一结束,她便积极投身发热门诊工作。在人员少、工作强度大的情况下,她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将抗疫期间学到的防控知识及宝贵经验传授给团队每一个人,确保发热门诊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用最执着的坚守传承“雷锋精神”。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