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到2025年,江苏人均预期寿命80岁左右
发布日期:2021-03-02 16:46:55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2021-03-01)

3 月 1 日上午,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为"纲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到 2025 年,江苏人均预期寿命达 80 岁左右,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3.9 人。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兰青表示,江苏将从机构、能力、保障等三个方面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比如,医疗机构要强化疾病防控的职能,推动二级以上的医院成立公共卫生科,配备公共卫生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的清单制度,将其履职的情况纳入医院的等级评审和年度的绩效。基层要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村民居民委员会依法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

提升监测预警、实验室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兰青举例,在监测预警上,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系统、医疗机构门急诊以及住院电子病历数据,对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依托大数据,提高早发现早处置的能力。支持省级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支持南京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建立以第三方检测机构协同的工作机制等。

此外,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江苏将探索建立首批公共卫生医师制度。支持高校公共卫生学院建立培养复合型人才。

纲要还明确,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逐步建立由家庭医生提供基本医疗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支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建设国家重症医学中心、南京市第二医院建设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

实施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工程,加快推进 18 个类别国家医学和区域医疗中心、5-6 个综合类省级区域医疗中心、19 个专科类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支持设区市和有条件的县城建设三甲医院,人口超过 50 万的县(市、涉农区)建设妇幼保健院和二级以上老年医院。

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使用改革,全面建立阳光采购制度,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施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加强儿童重点疾病防治,每千名 14 岁以下儿童儿科医师数达 0.85 人左右。开展残疾预防,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 85%。

打造"互联网十医疗健康"示范省。推进 5G 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建设全省医学影像云。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 10 分钟体育健身圈",打造更高水平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