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春走基层丨江苏常州:村医24小时“在线” 诠释最美“敬业福”
发布日期:2021-02-20 17:27:09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1-02-20)

面广量大的基层医院是密布在防疫线上的“哨点”。今年春节,常州基层医院的很多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放假不放人,坚守“哨点”,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屏障。

筑牢基层屏障 村医24小时“在线”

今年44岁的朱玉艳,已经在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卫生室做了20多年的全科医生。春节前,看完最后一位病人以后,她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跟随社区网格员以及志愿者,走进部分特殊、贫困的外地来常人员家中,为他们送上防疫大礼包,并手把手教授居家防疫知识。

张长远和家人来自江苏淮安,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朱玉艳把防疫大礼包的用途介绍给他听,并嘱咐他春节期间减少聚餐。翻看着礼包中实用的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张长远一家人在常州这个第二故乡,感受到了温暖和热情。“医护人员常常来走动,教我们怎么防护,非常感谢他们惦记着我们。”张长远说。

牟家村卫生室主要负责郑陆镇牟家村以及三河口社区两个辖区近8000多人的健康,其中外来人员占据三分之一。春节前,村卫生室两位全科医生联合社工以及爱心人士,连续多日奔走,为400多户外地留常过年家庭送上了总价值5万多元的防疫礼包。

整个春节期间,牟家村卫生室“放假不放人”,两位全科医生手机24小时开机,一有情况立刻到岗,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复核。

“除了医护人员在岗之外,我们社区的网格员、社区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的小组长,都安排了值班,保证每天能够有效统计和上报人员进出,及时追踪一些突发情况,另外及时关注外地留常过年人士的需求,让大家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天宁区郑陆镇三河口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文国说。

发挥“网底作用” 严守基层“医”线

95后范梦媛是新北区奔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一名核酸采样护士。春节是返乡高峰期,她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每天为400至600人做核酸检测。“这个工作量是平时高峰的4至6倍,常常是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范梦媛说。

作为乡镇基层医院,奔牛人民医院积极发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由于周边基层卫生院没有开设发热门诊,奔牛人民医院不但要保证日常诊疗的正常运行,同时还要做好疫情筛查的首诊工作,辐射奔牛及周边丹阳、邹区等多个地区。“通过发热门诊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筛查,发现排除高风险人群,为老百姓的健康护航。辛苦是辛苦一点,但是自己辛苦点能够帮助周边的老百姓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我们都是愿意的。”新北区奔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张鹏飞表示。

除发热门诊外,春节期间,考虑到今年就地过年人数较多,为方便市民寻医问药,常州市薛家人民医院特增加医护值守,医院门急诊主任轮班“坐镇”。“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节日更要坚守岗位,为守护居民健康作更大的贡献!”常州市薛家人民医院内科主任赵志刚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