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春走基层丨社区医院,白衣天使在坚守
发布日期:2021-02-18 09:53:22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1-02-17)

春节期间,作为防控疫情的基层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加忙碌。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近日走访南京两家社区医院。

亮健康码、测体温、介绍旅行史,经过一系列常规筛检流程后,记者进入南京玄武区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请出示一下健康码、测下体温,谢谢!”“你好!最近有发热、咳嗽吗?”“有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如果没有健康码,请到这边来填表格。”记者听到,在分诊台值班的护士王燕、医生孙守松,见到有人进门必问这几句话。

“一天干下来确实有些累,尤其是嗓子受不了。”他们说,“最近打疫苗、做核酸检测、看病取药的特别多,中心日均门诊量达到五六百,有时甚至近千,但再忙碌该有的程序一个也不能少。”

“我们对预检分诊点、留观室、全科诊室、检验科、医疗废弃物暂存地等重点场所,电梯、扶手、楼梯、门把手、大门、门帘等重点部位,两小时一消毒,不留卫生死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中心主任程昊龙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全员不休息,还成立了25个应急小组、每组3人。

在该中心三楼,正在查看居家隔离对象信息的公共卫生服务部主任黄金红告诉记者,最近国外回来的人比较多,他们在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后,还要进行14天居家隔离。

在玄武区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有一个设在板房里的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9:50,七八位市民正在有序排队等待检测。“比想象中的轻松多了。9:30到医院,算上登记、缴费的时间,20分钟左右就排到了。”刚做完检测的小陈说,她在南京一家企业从事策划工作,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只有春节放假才能回江西上饶老家,“做了检测再回家,自己安心,家人也放心。”

据了解,南京共有191家医疗机构核酸采样检测点,日均检测能力达15万人份,可以有效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

随后,记者走访了秦淮区秦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王原说,中心地处南京老城南,服务人口约8.1万人。“疫情期间,全院98名职工,除了后勤、预防接种门诊等岗位,75人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团队。”王原说,“春节期间,中心医护人员全部留在南京过年,没有一人提出请假。”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