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群众健康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1-12-20

近年来,宿迁市持续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弱项,夯实群众健康基础,落实健康“守门人”职责,积极开展甲级村卫生室创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健康管理工作,加大投入,高标准建设6大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其中宿城龙河、泗阳运南、沭阳韩山、泗洪界集4个中心顺利通过省卫健委验收,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

村居卫生机构再提升  健康服务再升级

“我患颈椎病好多年了,疼起来只有中医治疗才舒服点,原来都是上大医院太麻烦,现在家门口就能治,太方便了。”近日,沭阳县沭城街道长安社区68岁的胡大爷见人都要感慨一番,还向别人推荐,“长安卫生室才办了一个中医阁,环境好,又干净,医生水平高,服务也不孬。”

宿迁市自2021年开始启动甲级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对村卫生室建设的投入力度。沭阳县沭城街道长安卫生室积极响应,启动中医阁建设。该卫生室6名村医中,5人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并通过考核。卫生室负责人黄启龙介绍,该卫生室服务人口达2万余人,新建的中医阁约60平方米,内设中医诊疗室、理疗室、药房等功能区,先后添置了针灸针、针灸仪、刮痧板、拔罐器、理疗床、红外线治疗仪、中药敷贴、牵引仪等设备。目前已开展针灸、电疗、推拿、药疗、牵引、刮痧等中医药诊疗技术,每天都有四、五十人前来就诊,让老百姓享受到久违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甲级村卫生室创建工作是该市今后一段时期内推动村卫生室建设的主要抓手,2021年度,全市已创成甲级村卫生室18家,另有596家达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基本标准,占全部村卫生室的41.5%。

健康“轻骑兵”  签约服务千家万户

江苏省泗洪县大楼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承泗洪康复集团,下辖1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县、乡、村信息系统三级联动,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医大二附院、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结成紧密医联体,筑牢居民健康管理四级网络,解决基层患者转诊奔波之苦,承担县城北片区20个居委会、42个小区12万余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养老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该中心组建7支卫生健康服务团队,积极打造健康银龄服务新理念,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一支健康银龄的“轻骑兵”。今年以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大经费投入,上转急危重症112人,下转患者168人,线上服务近500人次;该健康服务团队开展老年人服务4365人次,已签约家庭医生服务1302户5039人,建家庭病床102张,形成了“孕、童、少、慢、老”并涵盖残疾人、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全覆盖的全流程健康管理链条,全程覆盖面和服务率达到100%。

据悉,宿迁市截至目前已经建立家庭医生团队930多个,他们常年带着小药箱和诊疗设备服务在乡村,为全市人民群众服务上门,服务到家,提供家门口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本年度沭阳县、泗阳县、宿城区卫健局获评省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单位,创成2个省星级家医工作室。

慢性病自我管理  我的健康我作主

慢性病引起的健康问题和症状让患者苦不堪言,严重影响着患者生活质量,许多慢性病患者常常受到疲劳、乏力及各种病痛的困扰,同时也有很多病人会有呼吸困难、睡眠问题、担忧未来、抑郁等表现,这些都需要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锻炼、遵医嘱等,宿迁市从2020年开始,推行普适型慢性病自我管理项目,对所有慢性病患者有着很好的效果。

“以前我的血压我也不知道,吃东西都是乱吃,不知道该控制什么,通过参加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我的血压得到了控制,知道了哪样该吃,哪样不该吃,还要锻炼。现在我的血压按照管理要求做的,已经恢复好了,血压也不高了,非常高兴,开开心心。”该市宿城区王集社区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副组长王平侠说。

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项目被称为通往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最接地气的项目,宿迁市全市共组建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和预防老年跌倒慢病自我管理小组100个,近1300名患者参与,通过系列健康教育课程,教给患者自我管理所需知识、技能及和医生交流技巧,帮助慢性病患者在社区医生帮助下,主要依靠自己解决慢性病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各种躯体和情绪方面问题。每周均组织一次现场活动,每次活动时间60分钟左右,历时4个月。由专业的医护团队进行组织,引导慢病患者参与自我管理,提升群众预防疾病能力、实现健康饮食、学会康复训练技术等,共同抵抗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