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
发布日期:2021-11-30

2021年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

省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英文主题为“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一、疫情概况

2021年1-10月,全省共检测各类人群1509余万人次,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55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50例、艾滋病病人705例。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5284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2326例、艾滋病病人12958例),累计死亡4899例。目前正在我省随访管理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34956例。我省艾滋病疫情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全省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水平。哨点监测结果显示,近五年来我省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维持在6.49%-7.70%之间,但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持续维持较高水平。二是性传播是我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主要表现为新报告病例中男性同性传播构成比超过异性传播,异性传播形式复杂。2021年1-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途径传播3735例,占比99.47%(其中同性传播占比55.07%);异性传播中非婚非商业传播途径占异性传播数53.21%。三是艾滋病流行地区差异大。现存活病例数居前5位的设区市分别是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和常州市,占全省现存活病例数62.63%。四是老年人群已成为我省艾滋病防治重点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报告病例数占比持续上升,2021年1-10月我省新报告病例中,60岁及以上人群605例,占当年新报告数16.11%,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76%。

二、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贯彻执行《江苏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各项防治工作要求,有效落实防控措施。

(一)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引导。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主题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主题宣传,将常态化宣传教育与集中性宣传教育相结合,推进艾滋病防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场所”,形成艾滋病防治一体化宣教工作格局。据统计,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分别为:流动人群92.40%、青年学生90.42%、暗娼人群91.82%、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91.22%。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指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2021年,全省88个社会组织受到国家和省级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资助,相关经费合计超过270万元。

(二)提高综合干预时效性,阻断艾滋病传播途径。持续完善高危人群行为干预体系,探索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和吸毒人群综合干预模式,促进感染者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探索高危人群干预新模式,全省全面启动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预防工作。加强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全省18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及1个延伸服药点累计收治9958名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85名),目前在治1118人,年均保持率达90.75%。开展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落实消除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措施。继续巩固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加强质量控制。

(三)扩大监测哨点覆盖面,提高咨询检测精准性。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全省设置各类人群监测哨点144个,监测各类重点及高危人群7.8万人。进一步完善艾滋病检测网络,全省已建成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4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724个和艾滋病检测点1817个。进一步提升艾滋病咨询检测工作精准性,在皮肤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妇科等重点科室,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咨询检测服务。充分发挥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作用,全省设置VCT门诊375家,每年提供免费咨询检测近7万人次。

(四)加强抗病毒治疗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及时性规范性。按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要求,对有意愿治疗且无治疗禁忌症的感染者及时实施抗病毒治疗,并提供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服务。提升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覆盖面,全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总数达到53家,截至2021年10月底,在治成人病人33016人、在治儿童病人48人。加强艾滋病治疗质量管理,印发《江苏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工作质量评估细则(试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确保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到及时规范治疗。全省参与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完成2次CD4检测比例、至少完成1次病毒载量检测的艾滋病病人比例、抗病毒治疗覆盖率等指标均达到95%以上。

(五)协同推进性病防治,推广性病规范化诊疗。在全省所有县(市、区)推广性病规范化诊疗服务,规范开展性病病例报告、实验室检测,全省性病实验室检测、性病病例报告和疫情管理工作质量稳步提升,I期和II期梅毒报告病例数继续呈下降趋势,胎传梅毒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2021年1-10月,全省共报告梅毒24485例、淋病6137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