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热带病防治援外专家库筹备会在无锡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5 15:22:42 浏览次数:


20211116日,江苏省热带病防治援外专家库筹备会在无锡召开,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省疾控机构的48名专家候选人参加会议。


省卫生健康委对外合作交流处李郁处长指出,卫生援外是我们国家长期的战略决策,是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和推动联合国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迄今持续时间最长、受益面最广、收效最好、最受欢迎的人道主义援助方式,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金字招牌”。开展卫生援外是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是非洲的需要和信任,也是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职责与使命,新冠疫情下更需要加强卫生国际合作。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使命担当,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努力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卫生健康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随后,第31期援桑医疗队队长瞿利帅介绍了桑给巴尔新冠疫情现状和防控举措,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杨坤副所长分享了第一期援桑给巴尔血吸虫防治项目,系统阐述了公共卫生援外路径和措施。最后与会专家们充分讨论了江苏省热带病防治援外专家库运行机制和相关章程,交流各自工作领域和对热带病援外工作的认识,就参与全球卫生和热带病防治援外工作提出很好的建议和设想。


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羊海涛所长主持会议并进行总结。他表示,希望通过热带病防治援外专家库与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保持我省在热带病防治援外领域的优势,促进我省公共卫生援外工作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背景


受国家商务部委托,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承担了援助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合作项目20172月开始至20202月,630名专家桑给巴尔开展现工作,项目示范区的人群患8.92%降至0.64%,实现了消除血吸虫病目标WHO国际专家组和时任总统谢因对项目取得成绩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的成功开展将成他非洲国家消除血吸虫病的典范。202012,项目通过商务部获得良等次2021110日,由国务闻办 《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该项目被作为典型写入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