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滕皋军院士:忙中有乐,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24 13:36:51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1-11-24)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当祝贺的信息纷至沓来时,同事却找不到他的踪影。

原来,8点多,滕皋军教授就来到手术室,带领团队为一位中晚期肝癌患者进行介入手术。这位患者来自浙江诸暨,慕名找到滕皋军教授,希望可以通过介入手术帮他解除病痛。滕皋军带领团队医生为患者顺利施行了手术。

刚走出手术室,滕皋军就收到了这份惊喜。同事都按捺不住喜悦心情,找来两瓶香槟现场庆祝。有几个调皮的同事,还把香槟直接喷到滕皋军的身上。

然而,几分钟后,他又匆匆赶回办公室,处理其他工作了……

周一下午专家门诊,周三上午大查房,每周还安排各种手术。11月18日早上,就在他赶往手术室的路上,还不忘在科室研究生群里,转发《17个癌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指南》,督促学生了解临床前沿资讯。临床、教学、科研、管理……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状态。

据悉,滕皋军院士自上世纪80年代在当时几乎空白的基础上开展介入治疗工作,为中国介入放射学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和持续性贡献。近年来,他率领团队,围绕肝癌这一严重危害国人健康的重大疾病,探索了一系列介入综合治疗技术,包括栓塞化疗术、各种冷热消融技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发明了放射性粒子支架技术,还成功完成了中国内地首例钇90玻璃微球治疗原发性肝癌等。他组织完成了全国59家顶级医院参加的、国际上首个介入治疗联合免疫的真实世界配对研究,结果显示联合治疗可以显著提高中晚期肝癌的疗效。作为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他组织编写了第一、第二版《中国肝细胞癌经动脉化疗栓塞(TACE)治疗临床实践指南》,还牵头成立了中国肝癌介入多学科联盟,已经成功举办了66场推广活动,逾百万人次参与,向全国同行普及介入多学科规范化诊疗,使更多的肝癌患者获益。此外,作为牵头专家,组织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顶尖专家,撰写发表了首个经动脉化疗栓塞(TACE)治疗肝癌的专家共识。

滕皋军教授从事医学影像与介入放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他扎根临床一线,首创了10余项介入新技术,完成了数以万计的介入手术。他发明和创制了放射性粒子支架以及支架植入相关技术和理论,大幅度提升了恶性肿瘤导致的食管、胆管、门静脉及气道梗阻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他建立的胆汁漏出导致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分流术(TIPS)支架再狭窄的新理论,为新型支架的研发与广泛应用于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奠定基础。作为分子影像学的开拓者,他发展了多项分子和功能影像新技术与新应用,并与介入技术融合,引领介入学科发展前沿。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10余项。

“工作忙碌这么多年,甘之如饴,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解除病人病痛为目标,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方向,用更多更先进的技术服务好病人,我的心里才更踏实。”滕皋军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