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我喊女儿名字,她有反应了!”
发布日期:2021-11-22 15:07:47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1-11-22)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女儿现在正在进行听力康复训练,我喊女儿名字,她有反应了!”16日上午,徐州市铜山区两岁的先天耳聋患儿小雨的妈妈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日前,小雨在南京鼓楼医院成功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接受了听力康复训练,不久后她将进入有声世界。

今年5月,省卫健委联合省残联组织开展儿童听力“防治康管”(预防、治疗、康复、管理)行动,为新生儿免费开展听力筛查,对听力损失高风险儿童提供随访管理,并为具备手术条件的患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小雨便是受益者之一。

当时,患有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障碍的小雨,正由父母带着四处求医,听说江苏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后,小雨的爸妈顺利申请到了该项目。

“在行动中,我省通过建立运转高效的听力筛查、诊断、治疗、康复闭环管理模式,做实做优听力损失儿童的全流程健康服务,帮助患儿重塑听力、回归有声世界,提升患儿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束一平介绍,在“防”的环节,今年以来,卫健委结合《江苏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的实施,加大对社会面聋哑预防知识的普及。同时,通过“培训+督导”,提升儿童听力筛查机构人员能力水平,仅7月上旬,就组织4个督查组赴全省督导,查找整改问题。

在治疗环节,在全省确定15家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断中心,规范患儿的早诊早治及转介服务。在原有3家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定点机构的基础上,2021年新增4家定点机构和8家培育机构。在康复环节,省卫健委与省残联康复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听力损失患儿信息推送至省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办公室,由项目办为其免费试配助听器,协调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定点机构为听力损失为重度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无手术禁忌症患儿提供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协调听力康复机构指导患儿开展规范的康复训练。

在管理环节,在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中开设了新生儿听力筛查模块,向全省所有提供听力筛查、诊断和治疗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权限。重点针对听力初筛和复筛不通过、听力诊断异常、听力损失高危和听力损失干预、听力损失康复训练的婴幼儿,指定专人负责随访管理,并将随访相关信息及时录入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

束一平介绍,截至9月底,全省儿童听力“防治康管”行动共为35.45万名出生一个月内新生儿免费提供听力筛查,经进一步检查,确诊听力损失患儿988人,均对其进行干预。截至目前,已有166名患儿申请免费耳蜗植入项目,已完成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55台。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