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丨江苏:中医服务进万家,岐黄仁术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11-19 16:01:15 浏览次数: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11-19)

“我想学推拿,回家给奶奶推推。”日前,在南京十三中红山分校,七年级学生王安琦刚刚聆听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家的科普讲座,开始对中医药文化知识感兴趣,“以前觉得中医晦涩难懂,今天认真听下来感觉特别有趣!”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志愿者还带来了中医药学生读物和中药香囊,并通过中医药文化知识讲解,让学生学习中草药的辨认和种植。而志愿者的八段锦表演,则让孩子们看得跃跃欲试,争相体验。

2021年6月以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在“我服务你健康”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中,组织全省中医药系统广泛开展岐黄基层惠民行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养老机构),组织中医药专家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六个一”中医药健康服务包(一场中医义诊、一场中医健康讲座、一次中医体质辨识、一份中医健康处方、一份中医健康教育资料、一个中医健康资讯服务号),让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岐黄基层惠民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纷纷行动起来。“原来我们的家常菜中有这么多中医食疗功效呀?以前觉得怎么吃有营养要注意,今天听了这堂课发现如何吃得更养生也很重要,这样的科普讲座太适合我们这些中老年人了!”日前,在南京中山陵邮政支局的邮政健康学院,陈先生刚刚聆听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的中医食疗科普讲座。据悉,为了更好的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祝您健康杂志社、南京中山陵邮政支局联合为周边市民打造了邮政健康学院,定期由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专家授课,还有中医护理互动体验等内容,让市民朋友在课堂上收获更多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拥抱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

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家走进市民广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义诊,为前来咨询的患者问诊把脉,指导他们进行自我保健和饮食调理,为群众提供耳穴埋籽、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前来咨询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排起了长队。

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岷介绍,截至2021年10月,全省中医药系统共开展中医义诊8940场、中医健康讲座7991场、中医体质辨识22021场次,开出中医健康处方约68万张,发放中医健康教育资料210.8万份,全省508个中医药新媒体平台推送中医药健康资讯8561条。“江苏中医药”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各类健康科普资讯类推文443篇,开设“国医大师”“名医名方”“中医扶正气”“非常中医”“江苏省名中医”“中医药微讲堂”“三伏养生”“考前健康加油站”“中医药防疫有妙招”等各类科普专题30余个,累计服务互联网人群达30万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