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19

为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根据《“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苏政办发〔2021〕85号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实施《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强调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部署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任务。省委、省政府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将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积极的人口发展战略作为全面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夯实。卫生健康事业迎来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我省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仍存在亟待补齐的短板弱项;人口老龄化及少子化加剧,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妇幼保健、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以及托育等“刚性需求”加快增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发,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相互叠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多重疾病负担并存的复杂局面将长期存在;卫生健康服务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服务体系尚未建立、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建高峰与补短板并存等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未有实质性改变。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规划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加快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二、《规划》的编制过程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2019年底,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历时近两年时间。我委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完善公共卫生健康体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江苏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策略、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策略研究、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策略6项规划编制专项课题研究。开展“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集活动,向社会各界征求规划建议。组织开展“我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关于《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100多篇。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省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意见,经过多轮修改完善,2021年9月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审议。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系统整合,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打造优质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夯实健康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优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公平性、可及性,把保障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医疗卫生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使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是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共建。把卫生健康事业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激发卫生健康领域社会投资活力,强化公民个人健康的主体责任,构建多元共建、全民参与的大卫生大健康建设格局;三是坚持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坚持关口前移、防治结合,强化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防治策略,促进医疗服务由以治病为主向以健康为主转变,坚持中西医并重,强化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深化“三医”联动,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制度、管理和技术创新,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推进卫生健康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更加注重均衡发展和质量提高。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扭住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突出问题,注重强基层、补弱项、堵漏洞,突出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抓手,推进卫生健康服务品质加快提升,实现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行优势相协调。

(三)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高,人人享有更加公平可及、更高质量水平、更加系统连续、更加经济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做出居民健康水平走在前列、整合型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前列、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走在前列、区域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走在前列、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在前列、健康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前列等六个走在前列的具体目标定位。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运行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质量的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成与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目标要求相适应的健康江苏。

四、框架体系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背景、机遇和挑战、总体要求、11项重点任务、9个专栏、4项保障措施。

(一)发展背景:从健康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六个方面,深入总结“十三五”以来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

(二)机遇挑战:从认清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动力支持,深入分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充分认识“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机遇挑战。

(三)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5项基本原则、6个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和包含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五大类共24项主要发展指标。

(四)重点任务:包括11项重点任务和9个专栏(九大工程)。

11项重点任务:第一项,织密扎牢公共卫生防护网。重点围绕“预防为主、医防融合、平战结合、联防联控”,提出聚焦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重大疾病防治和职业健康保护等关键领域,健全体制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第二项,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行动。主要包含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城镇建设等内容。第三项,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提出重点从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推进医疗高峰建设、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补齐薄弱专科短板、建设五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六个方面,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第四项,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提出更加注重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从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推行基层首诊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优做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方面入手,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第五项,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主要分为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科技振兴、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四个部分。第六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提升老龄化健康管理水平等推进举措。第七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围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出优化生育政策,推动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具体措施。第八项,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水平。主要包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共建共享共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安全应用等重点发展方向。第九项,打造医学创新和人才建设新高地。重点从创新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育机制、医教协同优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建设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研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提出医学创新和人才建设方面的推进举措。第十项,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分为推进健康服务集聚发展、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和加大健康产业政策支持三方面内容。第十一项,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包含统筹安全与发展,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聚焦提升卫生健康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强化行业综合监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9个专栏(九大工程):主要是围绕“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点,提出的具体配套工程项目,在规划文本的专栏中体现。分别为疾控机构基础建设和实验室提档升级工程、职业健康能力提升工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服务模式优化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赋能工程、中医传承与创新发展工程、“一老一小”健康保障工程、智慧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科教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五)保障措施:重点围绕组织保障和加强规划执行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监测评估4项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五、《规划》的主要特点

贯彻根据《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编制《规划》的基本原则,《规划》加强与省《纲要》和国家《规划》的紧密对接,着力将重大部署和举措深化细化具体化和操作性。《规划》起草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安排,《规划》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总体战略部署,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主题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卫生健康需求作为“十四五”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以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为目标,突出了公卫体系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齐短板弱项、基层能力提升、中医药强省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点发展方向。二是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任务,《规划》瞄准省委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到2025年卫生健康体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健康江苏”目标要求,《规划》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卫生健康需求作为“十四五”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以补齐卫生健康领域短板弱项为“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方向,建立更加完善、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以高质量作为“十四五”发展的主题主线,推进卫生健康发展“争当示范、争做表率、走在前列”;以创新发展模式为“十四五”发展的动力支撑,更加注重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以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为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发挥健康产业支撑作用。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服务模式转变,更加注重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更加注重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从提升卫生健康智慧化发展水平、打造医学创新和人才建设高地、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结构科学合理,内容全面完整,不仅包含“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方向重点的宏观描述,也包含有目标实现具体路径和推进举措,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执行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