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实施“互联网+医养结合病床”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10-08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扬中市立足失能和半失能老年群体的健康和养老需求,主动拓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范围,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互联网+医养结合病床”服务,打通了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年多来,累计开设院内集中医养结合病床18张,开设家庭病床465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构建服务体系。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医养结合病床”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区的责任分工。卫健部门将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体系;医保部门安排医保资金按轻、中、重度失能、半失能人员支付床位运营补贴;民政部门对医疗机构医养结合病区建设符合养老机构备案管理规定并进行备案的,以及符合家庭养老床位相关标准的家庭病床,给予相应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各乡镇、街道出资购置智能养老病床,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出租服务。依托扬中市新坝中心卫生院建立全市“互联网+医养结合病床”信息指挥中心,对居家家庭病床和集中医养结合病区服务对象的健康信息进行实时预警、研判和互动。

二是强化需求导向,丰富服务内容。制定《扬中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医养结合家庭病床服务人群和服务内容,主要为辖区内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人群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开设老年人医养结合病区,完善生活保障措施,收住不宜居家设立家庭病床的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健康管理等服务。明确医养结合家庭病床工作流程,经过申请、审核、现场评估等程序,签订服务知情同意书和协议书,规范开展上门和家庭病床服务。发挥县域医共体、中医联盟平台作用,组建“组合式签约服务团队”, 在村居开设19个家庭医生工作室,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强化激励引导,提升服务品质。依托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印制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宣传彩页,提高项目知晓率。强化服务质量,统一上门着装,统一工作手册,统一上门设备,统一培训内容。强化风险防范,严格控制预约上门和家庭病床服务范围,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和制度,为提供服务的医务人员购买医疗责任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强化人员管理,严格从业卫技人员资质准入,开展全科医学、专科护理、康复治疗等专业培训。强化绩效评价,多部门联合开展医养结合病床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并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家庭病床收入扣除成本后可以用于人员奖励,且不占绩效工资总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