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我管理
发布日期:2021-10-29

近年来,南通市积极推进医疗机构自治管理,并将此作为推动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内容,以压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全面构建依法执业的责任体系,围绕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体系这一工作目标,明确医疗机构开展执业自查“136”工作思路,并下发《关于做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一、坚持以“一个平台”建设为抓手,实现治理实现数字所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突破。2018年,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开发并建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我管理系统”,该信息系统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需要遵循的法律法规条款分解成执行要点,各医疗机构使用系统时,只需按照执行要点通过打分等形式即可开展自查。2021年又对该系统进行全面改版和优化,提升了系统的友好度及使用频次。目前,该系统已成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化、常态化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检查,提升依法执业水平的重要载体,初步实现自查全过程记录与国家、省、市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相结合,执法环节全程及责任的可追溯。

二、坚持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实现服务、执法和监管深度融合的突破。南通市在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工作中,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深入推进医疗质量、患者安全、依法执业工作任务的落实。在“点”上,明确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机构依法执业第一责任人,确保依法执业自查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在“线”上,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晰共性职责和具体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在“面”上,统筹推进常态化自查、系统化管理、有序化利用、社会化监督、综合化考评等“五化”措施,确保依法执业自查制度落细落实。

三、坚持以“六项工作”为重心,实现从门槛管理到多维度管理的突破。南通市坚持以完善队伍建设、分步实施路径、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建立一体化的管理机制、强化规范结果运用、加大执法考核力度等6项工作为重心,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地系统推进医疗卫生属地化、全行业监管,强化并压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的主体责任。一是培养一支管理员队伍。南通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依法执业管理办公室,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立依法执业管理员,各医疗机构的相关职能部门、临床科室以及药学、护理、医技等业务部门设立协管员。二是确定分步实施路径。2018年从市直8家医疗机构先行试点,2019年在全市72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2021年在辖区内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推行医疗机构依法自查工作。三是推行信用承诺制。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南通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中全面实施依法执业信用承诺制度,并向社会予以公示,已有453家医疗机构、22768名医护人员签定信用承诺并予以公示,151家医疗机构建立了依法执业奖惩制度。四是建立一体化管理机制。一方面增加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的督查力度,通过随机抽查、查阅台帐和系统比对,掌握机构自查工作真实程度和工作效果。另一方面,通过平台运维管理和统计分析,每月生成工作自查工作系统应用情况报表。每月公开通报医疗机构自查工作开展情况,落实问题整改,跟踪整改成效。五是强化规范结果运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结果运用工作的通知》,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为“依法执业正常”“依法执业异常”。通过结果公示、告诫谈话、管理应用等多种办法,将医疗机构自查结果与校验、定级、评审、评价、绩效考核及不良执业行为挂钩。六是加大执法考核力度。将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情况与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频次、信用等级评价等相结合,将自查结果分为“3从轻”或“4从重”情形,实现依法执业自查结果与卫生监督机构依法执业督查结果协同处理机制。

通过不断努力,南通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向纵深发展,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发现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问题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运用网格化的管理机制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模式;运用自查结果的公示和协同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管理经验和作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