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江都区深入组织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28

近日,扬州市江都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暨中医学人才建设(2021—2025年)全面推进健康农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招引和激励乡镇卫生院人才、乡村医生、中医学人才等三个层面,出台18条具体政策。该区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全区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5名全科医生,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3名执业助理及以上资质的医师。

在招引和激励乡镇卫生院人才方面:一是创新举措“引人才”。推行“县管乡用”制度,统筹调剂区直公立医院50名编制,建立“卫生事业编制周转池”,坚持空编即补,同时对高层次和紧缺医学专业人才,可由卫健部门采取直接面试(现场考核)招聘。二是完善政策“提收入”。按照“两个允许、两个突破”要求,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基层医务人员年均收入达10万元,院长年收入20—30万元,对省市骨干实行协议工资制,年收入最低20万,协议工资与家医签约费用不纳入绩效总额。三是扎根基层“添保障”。偏远乡镇全科医师年均收入增加2万元,对主城区单位执业医师在偏远乡镇帮扶1年以上的,优先职称聘用。四是多元培训“强能力”。建设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对参加培训合格人员补助50元/天,对基层医务人员进修每人发放5000—20000元生活补贴。五是夯实基础“建平台”。在建有4家省级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的基础上,到2023年再新增2家达到二级医院标准的农村区域中心。

在招引和激励乡村医生方面:一是 “培”。鼓励本区户籍临床毕业生回家乡工作,签订服务协议,参照省定向委培政策予以学费、生活费等补助;二是“选”。在乡镇卫生院核定事业编制定向招聘优秀乡村医生;三是“保”。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确保村医年收入不低于7万元;四是“练”。借助基层实训基地,每两年对村医进行一轮全覆盖培训,经考核合格的村医给予培训补助50元/天;五是“奖”。对创成甲级卫生室的给予奖补10万元,创成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的给予奖补5万元。

在招引和激励中医学人才方面:对评选出来的区级及以上名中医或中医骨干的,每人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对评选出的区级及以上“名中医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工作者,给予每年2—4万元补贴;对创成省级中医特色科室或专科的基层机构,分别给予10万、15万元奖补,创成市级中医特色科室或专科的基层机构,分别给予5万、10万元奖补;对各镇卫生院柔性引进人才,开设中医诊疗名医工作室,每年给予每位专家4万元补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