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启动
发布日期:2021-10-15 13:56:00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21-10-14)

个人健康码和行程卡生成、微信使用、手机支付、网上挂号、网约车出行……如今江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了智能生活带来的便利。他们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逐渐开始能够运用智能手机进行聊天、打车、点餐、付款等等,越来越多的“老人”正在成为智能科技“达人”。

10月14日“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省委老干部局、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通信管理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表示,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让广大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方便、更加快乐,是我们永恒的初心使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一方面,要保证老年人看病、出行、支付、办事等生活事项不受智能技术运用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要尽量教会他们使用一定必要的智能产品,让他们跟上时代步伐。同时他倡议践行“健康、活力、参与”的积极老龄观,广大老年人要“敢试敢闯”、拥抱变化,快乐的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各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本次大赛,重点发布科技助老学习比赛小程序——“九九智慧学堂”,涵盖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基础智能常识与操作运用,让老年人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更多科技智能,还可以参与答题挑战,将战绩分享给更多朋友。

今年“敬老月”的主题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作为一个拥有1850多万老年人的大省,老龄化程度深、增长速度快,江苏省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由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牵头,各部门联合推进,上下联动,在全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并列入江苏省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项目。通过深入研究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差异化需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全省各地老龄、民政、教育等部门积极引导多方参与、培训师资骨干、组建志愿者队伍,依托各级各类学校、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社区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阵地,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智慧助老培训。2021年,省级投入1000万元奖补资金,免费提供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培训服务50万人次。

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组队,每支参赛队由3名队员组成,参赛队员为省内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参加过江苏省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普及培训的城乡老年人。大赛拟定于11月中旬在南京举办决赛,最终以得分进行排名。大赛内容包括个人健康码和行程卡生成、微信使用、手机支付、出行导航等基础知识,以及手机网上挂号、网上缴费、网约车出行等功能和使用技巧。本次大赛将通过“接地气”的内容,多样化的题目类型,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趣,全社会一同助力老年人、搀扶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使用新科技,共享智能时代的便捷和幸福,形成“人老心不老,越老越时髦”的时代新风尚。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