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探索后疫情时代医学职业教育国际化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10-14 16:21:27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与日本三所康复医学类高校举行了“中日医学职业教育合作云签约”仪式,这是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探索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交流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今年以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聚焦国内国际教育双循环,创新思路,化危为机,努力探索更受欢迎、更广覆盖、更有实效的交流合作项目。

搭建广区域国际交流平台。学校积极策划并开展了与德国、爱尔兰、英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外高校的校际交流合作,推动与国外高校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多层面的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更高标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

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方式。为师生提供不出国门就能够接触到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跨国文化的机会。一是举办云端系列交流会,提供教师学习平台。邀请德国耶拿恩斯特.阿贝应用科应用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仙台康复专门学校、日本琉球康复学院等国外专家开设护理、作业疗法等主题讲座,鼓励专业教师邀请海外学者开展远程交流合作,以学术交流促进教学方法提升。二是建立“点对点”人才培养基地。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教师海外教育培训基地,发挥基地的带动效应,与德国医疗教育机构开展教师线上培训,联合德国医学类院校探讨共建标准化课程体系,为在德华人远程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实现“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技术服务”的一体化共享。三是从制度层面积极鼓励师生参与国际交流从中受益。制定教师海外攻读博士政策,选派重点、紧缺学科教师海外读博并给予资助和奖励;设立学生海外项目奖学金,奖励出国留学生、外语类学习学生;实施校派·公助杰出学生项目,资助2名同学考取英国约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硕士;同时,在入学新生中选拔有一定语言能力和兴趣的学生,开办护理(德语班)、护理(日语班),提供海外实习、就业、学历提升通道。

接轨国际化行业标准。学校医学技术学院与德标牙科技术协会合作,借鉴德国口腔行业的教育标准、生产标准、治疗标准,改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德方共同编制相关教材,新建数字化实训平台,德方派驻专业教师共同开展教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口腔技术“教学产品”,已招收学生近200名。近期,学校拟与德国牙科技术协会深化合作,成立德标口腔产业学院,打造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合作新范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