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血防研究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16:18:10 浏览次数:

省血防研究所稳步推进血寄防健康惠民行动,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开展幼儿蛲虫检测,推进“护苗助长”行动。结合血寄防工作的实际,省血防研究所开展外来务工子女“护苗助长”行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相城区、泰州市海陵区、镇江市润州区、连云港市海州区等地开展江苏省外来务工子女蛲虫检测服务。目前,已检测11个幼儿园共2314名儿童,同时省血防研究所针对幼儿特点,对幼儿园工作人员以及幼儿家长开展蛲虫防治知识的科普。省血防研究所还将持续推进“护苗助长”行动,计划陆续在常州市、连云港市等地区8个幼儿园1600名幼儿中开展蛲虫检测服务和健康教育行动,充分利用血寄防专业知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开展疟疾防控工作,推进“无疟无忧”行动。省血防研究所以新冠肺炎隔离点输入性疟疾防控工作为重点,持续开展出入境人员“无疟无忧”系列活动,协助省卫生健康委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隔离点输入性疟疾病例救治工作的通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江苏省13个设区市进行现场调研走访,截止9月底,共走访1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3个新冠肺炎回国人员隔离点,指导设区市对境外回苏的发热人员2394人开展了疟疾筛查,在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人员中筛出疟疾病例14例。针对赴非洲、东南亚疟疾高发地区的重点人群或高风险人群以及入境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疟疾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制作并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17150份,为进一步提升疟疾防控宣传效果、提升隔离点输入性疟疾病例管理水平提供保障,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开发AI智能识螺,推进“智慧科普”行动。为消除居民群众对不知名螺类的疑惑和担心,省血防研究所血吸虫病室开发并联合无锡市卫健委、无锡广电集团联手推出国内首个螺类识别手机应用及平台软件系统--“AI智能识螺”小程序。省血防研究所凭借自主积累的螺类生物数据库优势,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计算机科学技术,开发应用小程序。使用者只需用手机扫描螺类生物,拍照即可一键识别其是否有害,是否适合食用,让群众便捷地掌握识别钉螺的知识和技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和担忧。截至目前,AI人工智能识螺系统的上网共享,仅在试运行阶段的登记用户就已遍及23个省市。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