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优化医疗服务 提升健康指数
发布日期:2021-10-13 15:30:40 浏览次数:

 

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心贴心、实打实地提供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健康指数”。

拓宽医疗服务广度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享受中医药诊疗服务,解决群众中医诊疗需求,东北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普及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提升中医药惠民服务力度和广度。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总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内设中医诊室、针灸室、高频室、微波室、艾灸室、药熏室等科室。同时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及康复仪器设备,开展各类康复理疗、传统针灸、拔罐、刮痧等手法理疗项目。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邀请市中医专家开展“中医药服务进社区”义诊活动,方便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中医诊疗服务;中医疼痛康复门诊作为特色服务,也将在每周一至周六上午开诊,采用风湿与疼痛三联序贯疗法、针灸、拔罐、小针刀及其它微创介入治疗,帮助患者解除疼痛困扰。该科室被评为2020年度“无锡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

扩展入户服务深度

“张阿姨,您的甘油三酯这项高一点,数值已经2点多了,正常值是1.8,您以后得少吃油腻的食物,注意多锻炼。”吴医生耐心温柔地向老人解释着。为充分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深入开展进村(社区)入户随访服务活动,为他们解读体检报告,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倡导老年人合理安排膳食,努力提升老年人健康知识的知晓度,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提高健康宣教准度

为传播和普及健康知识,提升辖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引导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健康宣教活动,结合慢性病防治、疫情防控、应急救护知识等内容,累计开展健康讲座40场,覆盖人群2000余人次。同时,在健康宣教日、爱国卫生月等时间节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6次,为辖区群众测量血压、发放健康工具等。社区居民钱阿姨表示:“一年总要参加2—3次这样的健康讲座,医生讲课内容和我们中老年的生活息息相关,有事例有方法,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