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顾俊:坚守岗位担使命,冲锋一线践初心
发布日期:2021-10-11 16:37:33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坚守从医初心,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弘扬崇高职业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4月以来,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第二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今天,让我们跟随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龚丹,走近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通大附院家纺城分院副院长顾俊,了解他的从医故事。

 

医术精湛,坚守岗位担使命

前一天还在通大附院家纺城分院工作,第二天早上6点多,顾俊就出现在院本部病房中,和同事一起查房、了解在诊病人病情。随后,他还要赶往手术室,开始一天的手术。自2020年6月1日担任通大附院家纺城分院副院长起,这样忙碌而充实的节奏已成为顾俊的工作常态。

顾俊:查房结束后,我们就准备去做气管镜手术。这个病人肺部发现有个小肿块,同时合并有纵膈淋巴结肿大。今天准备做一个微创诊断,来明确病状性质……

作为通大附院首届“十佳口碑医生”,顾俊擅长呼吸危重症诊疗技术、呼吸内镜介入诊疗技术等。如今,作为家纺城分院副院长,在完成院本部工作的同时,大部分时间要兼顾分院工作。“时间不够用啊!”他特别希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年轻同事能够多参与诊断、手术,在历练中快速成长起来。因此,每一次手术,顾俊都手把手教,耐心讲解,把经验传授给年轻医生。

来进修的如东县中医院医生薛丹丹,将顾俊精湛的医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薛丹丹:遇到特别病例,顾老师会详细讲解。我从病例讨论中收获良多。

从医近20年,对于呼吸系统疾病诊治,顾俊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通大附院呼吸内镜护士徐冬梅:我是一名呼吸内镜护士。在与顾老师合作的6年中,我真切体会到顾老师技术的精湛、对病人的耐心细心。他是我心中的楷模、榜样。作为护士,跟顾老师搭台手术,我特别有安全感。只要是顾老师做手术,我就觉得很踏实。

顾俊的爱人是一名护士,两人工作繁忙,家中很多事情要托付给父母。顾俊无奈地戏称自己成了一名“啃老族”。他非常感谢父母,正是有了这样坚实的家庭后盾,他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患者服务。

 

妙手仁心,立足基层尽全力

2021年4月初,通大附院家纺城分院收治了一位突发气胸的小伙子,顾俊立即为其进行胸腔穿刺抽气术,以最行之有效、花费最少、创伤最小的办法解决了患者呼吸困难问题。患者数日就出院了。令人意外的是,患者刚出院一天,他妈妈又带着常年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父亲来就诊了,她动情地说:“没想到家门口医院里有这么好的医生,我的老父亲有福了。”

 自从来到通大附院家纺城分院,顾俊尽心尽力服务周边百姓。他深入临床一线,亲自参与危重症患者救治,设立呼吸内科专家门诊,每周2次坐诊。定期参加病房工作,针对重点病人进行教学查房。加强呼吸道疾病的管理和规范化诊治,致力于提高基层患者的生活质量,节约医疗资源与成本。

除了诊疗工作,顾俊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通大附院家纺城分院的建设中:与本部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儿科签订对口孵化协议;分院先后成为市心衰中心、房颤中心联盟单位;积极创建城乡基层特色科室——呼吸内科;带领全院开展业务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无悔逆行,白衣执甲践初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顾俊第一时间请战,担任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队长,紧急驰援武汉。在出发当日,他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到达武汉后,他又被任命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副组长,奋勇当先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过硬的临床技能,他与队员通力协作,成功救治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

一次,有位患者呼吸机突然出现故障,血氧饱和度一下子低到90%,并还在继续下降,需要立即更换呼吸机。当班的顾俊赶紧去拿新的呼吸机管路,可由于护目镜和头套起雾积水,影响了视野,左肩部防护服被橱门的金属扣撕了一个大口子。搭班的护士提醒他:“顾大夫,你赶紧出污染区,马上更换防护服!”可此时没有其他医生在场,顾俊没有丝毫犹豫,马上转身嘱咐身边护士临时用胶布将裂口粘起来,随即立马接好新呼吸机管路,边安慰鼓励患者,边快速地调节好参数,将新呼吸机连接到患者面罩上。直到看见患者呼吸频率逐步减慢、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97%,顾俊才放心地去更换防护服。

 

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西病区工作期间,作为三位查房组长之一,顾俊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研究的最新进展,结合行业专家及各定点医院的成功诊治经验,针对患者具体病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接管C8西病区后,累计有60位患者康复出院,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

因表现优异,经党组织研究决定并批准,顾俊于2020年3月18日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冬去春归,71个日日夜夜,顾俊先后转战2家医院、3个重症病区,见证武汉全面重启,被评为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

顾俊:在武汉期间发生的很多事情,都让我记忆犹新。记得比较清楚的是,一位老年患者行动不方便,因为疫情,没有家属在旁照顾。我们护士除了给他治疗外,还主动到病房里帮他做内务整理,包括洗衣服、袜子等。这种对患者的关爱,让我深受感动。

顾俊坦言,支援武汉抗疫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

顾俊: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会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

 

【记者手记】

顾俊的性格与他的形象十分统一,轻声细语,温文尔雅。学医是他从小的理想,他觉得治病救人、救死扶伤非常神圣,虽然从医后工作很苦很累,但始终未改初衷。

临近采访结束,又有患者慕名前来,顾俊起身向诊室走去,脚步坚毅……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