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公共服务看适老:“内外兼修”助老看病就医
发布日期:2021-01-05 10:58:57 浏览次数:

(我苏网:2021-01-04)

最近,不少人对有些不使用和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患者如何看病就医,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我苏特稿记者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分类汇总,反映给了省卫健委相关部门,并且记者还从卫健委得到了不少好消息,比如省内有几家老年医院适老化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了,为别的医院提供了范例。

在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对于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医院在入口处提供了流行病史筛查问卷,老年人通过填写表格、通过初筛之后,就可以得到一张院内通行证,相当于人工绿色健康码。填写个人信息,回答三个问题,通过初筛的老人立刻可以领到一张当天有效的院内通行证,记者在现场看到,医院在保留传统人工挂号的同时,有不少工作人员出现在自助挂号打印机周边。

这些为老人提供智能服务的志愿者,其实都是医院挂号窗口的工作人员,他们从柜台内移步到老人身边,不仅是帮忙操作,更多的是向不会使用自助挂号打印机的老年人提供教学服务。江苏省老年病医院财务部主任田红说:“老人们学起来很快,一遍一遍,一般两遍就会用了,但不停有新人,我们每天都安排人员在这里服务,不但用我们的人员,我们还广泛地募集社会志愿者。”南京市民梅先生说:“他们教我的,第一次用不会,第二次用熟悉,第三次用熟练,很有耐心教我们,老同志好多不会用,会用了以后大家方便。”

记者看到,医院还设置了一站式服务中心,“80岁以上老人优先窗口”等适老化设计,除此之外,医院还专门开通了诊间预约,医生可以在诊间为老年患者预约下次就诊时间。江苏省老年病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林青说,老年人来的时候不会没有号源,直接去诊间,不用经过挂号窗口,不用经过自助机,直接可以找到诊间医生,对他来说省了两个步骤,非常方便。

我省作为人口大省,老年群体规模大,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834.1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3.32%,为了便利老人看病就医,省卫健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老年人不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支持通过诊间、电话、自助机、网站等多途径开展预约,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给老年人,保留现金支付方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处职卫生健康监察专员许豪勤说:“我们丰富了挂号的来源,有些通过子女挂号,也可以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挂号,也可以通过人工窗口,开设这样的窗口,也是2021年底前三级公立医院百分之七十以上医疗机构都要做到的。”

此外,医联体核心医院向基层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就医。同时开展老年友善服务,医疗机构要建立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确保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许豪勤说:“我们要求公立医院进行适老化改造,从友善医疗机构的文化建设、友善医院的管理和友善医院的就医服务,以及友善医院的环境四个方面,为老年人开展服务,到2021年底,要有50%以上公立性综合性医疗机构成为友善医疗机构,到明年我们有90%以上的公立性医疗机构成为友善医疗机构。”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