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淮安清江浦区:让群众健健康康享受小康生活
发布日期:2021-01-12 16:34:54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1-01-10)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健康需求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全力“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加速提升服务能力,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为加快打造高品质中心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健康之基。

夯实基础 医疗环境显著改善

2018年,新建闸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清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改造工程;2019年,完成武墩卫生院的门诊院落改造及和平、黄码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改造,淮西、市中、钵池山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黄码、和平两家卫生院的省配设备全部配备到位……

按照国家、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淮安市清江浦区坚持用发展的眼光,逐步加大基层基础设施投入。现有国家优质服务示范中心1家;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创成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清江浦区全区建成11个省级示范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流程合理、就医环境温馨,极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找缺补差 医疗服务提档升级

“老先生,我每月第一个星期都来坐诊。你按时服药,下次还来找我。”一大早,在武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专家坐诊处,已经排到了23号。“以前天没亮就要往城里跑,怕去迟了排不上号,现在好啊,家门口就能看病。”武墩村民王老先生开心地说。

作为淮安主城区,清江浦区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聚集,但在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上还存在着不健全、不均衡等问题,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清江浦区积极与淮安市二院、市中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对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形成以市级综合性医院为基本医疗服务技术依托,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的医联体卫生服务网络。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分别达到100.18万和2.48万,较上一年增长16%。

创新服务 群众满意度提升明显

“绝对!服务态度非常好,侯医生经常上我们家来问诊,每次我有什么健康问题问他,他都仔细地回答我。还经常给我们宣传健康生活的知识。有这样的家庭医生真是太幸福了。”提起武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的工作,村民王顺章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家庭医生就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清江浦区组建了79支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以及健康档案的建立及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居民健康档案共建档管理55.03万份;累计登记管理高血压患者3.66万人,规范管理2.96万人,规范管理率为80.82%;累计登记管理糖尿病患者7335人,规范管理5250人,规范管理率为71.57%。

战“疫”一线 坚定守护为人民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清江浦区作为主城区,疫情防控更是重中之重。“当时疫情情况如此严重,作为一名医生,我必须去到最危险的地方承担起自己的职责,这是工作,更是责任。”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钵池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杨再春说。

防控工作的关键在于阻断疫情传播。清江浦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加强医务人员防护知识培训,在5个集中观察点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处置集中观察异常人员。为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清江浦区组成9个工作组,配合各主管部门对清江浦区全区1800余家单位复工复学进行指导、验收,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153人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