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04

2020年8月30日,江苏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理委会”)和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业委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中医处处长郑金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和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分管中医住培工作副主任以及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朱岷指出,我省经过多年努力,中医住培管理框架基本建立、制度体系初步形成、过程管理不断规范、培训成效稳步提升。作为一项新的制度,住培制度还处于起步完善阶段,各种不足和问题还很多。成立中医住培管理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就是要集全省专家的智慧,集全系统、全行业的力量,形成推进中医住培工作的合力。她希望管理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要发挥好智囊智库作用、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好指导督导的作用。

朱岷最后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要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要强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要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要强化内涵发展,进一步突出中医特色;要强化督查指导,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中医住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继人才。

郑金福首先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对大会的召开和管理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江苏中医住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江苏在中医住培组织建设、标准制定、日常管理、科研创新上有新发展,为全国积累有益的经验。

开幕式之后,刘清泉院长以《立足“临床胜任力”——关于中医住培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会后,全体代表参观了南京市中医院中医住培基地临床实训中心和信息化考核中心。

背景资料

我省是全国较早开展中医住培工作的地区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启动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目前拥有国家中医住培基地11家,协同单位22家,住培带教师资4266人,2015年以来已培养合格中医住院医师7923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医住培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中医住培质量和水平,夯实我省中医药人才基础,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于2020年4月先后成立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委员和专业委员会,负责全省中医住培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协调解决中医住培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各地开展中医住培工作。管理委员会共有委员40人,由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分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中医住培基地负责人担任;专业委员会共有委员85人,主要由各国家中医住培基地专业带教骨干师资担任。设管理学组、中医全科学组、中医内科学组等10个专业学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