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抗疫典型徐辉 用生命雕刻新时代画卷,她的精神给后人带来力量
发布日期:2020-09-27 17:13:47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2020-09-24)

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同志被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9月9日下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一行来到南京市中医院,将徐辉同志获奖证书、奖章转交院方,向徐辉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哀悼。徐辉同志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雕刻了新时代画卷。

虽然她不幸离世,但她留下的精神却激励着后人,特别是她生前所在的医院——南京市中医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医者,一定要以守护生命为己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广大医务人员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有的同志甚至以身殉职。广大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提到徐辉,南京市中医院药学部主任助理赵学龙忍不住潸然泪下。“直到现在,仍像做梦一样,无法接受徐院长已经离我们而去,当时会议的画面,讨论时她的笑容总是浮现在我脑海中。”赵学龙说,“每每有徐院长的指导和鼓励,我总是充满信心和踏实感。”

赵学龙回忆,日常徐辉始终忙碌,总是冲在重点工作的第一线,加班加点是常事。他记得在膏方浓缩剂加工期间,有一次夜间快十一点,徐辉打来电话询问他一些细节工作,特别交代要把各环节的衔接工作做好。有时问题比较困难,赵学龙会产生畏缩情绪,徐辉会鼓舞他说,工作不能推脱,负责的事情就要全力去解决。“徐院长不仅是我工作的导师,也是我工作的楷模,我会永远缅怀她,以她为榜样,做好自己的工作。医者,必须有仁爱,做生命的守护者。”

担当,排除万难争做新时代先锋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南京市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张彦亮告诉记者:“在疫情最初的时候,我们的发热门诊从没有应对过这样的重大疫情,存在很多不足需要提升。徐院长和防控专家团队连夜商讨,迅速拿出了具体改造方案,在指挥部统一部署下,迅速将整个市中医院防控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张彦亮回忆,徐辉对发热门诊工作始终亲力亲为,她不仅每天要召开参与优化工作流程的会议,同时每天都会多次来发热门诊实地指导工作。

徐辉十多天的抗疫工作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事必躬亲、任劳任怨,她从没有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手机永远处于24小时在线待命状态,每天都要接听数百个电话……张彦亮表示,徐辉虽然离去,但是她的付出与努力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一个医者,一个院长的责任和担当,“她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她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我们一定会不断努力,排除万难,沿着她的足迹继续走下去,争做时代先锋,这才是对她最好的告慰。”

力量,抗疫精神指引夺取“双顺利”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的确是这样,抗疫精神传递力量。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虞鹤鸣介绍,作为南京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徐辉自1月20日医院接到疫情防治工作的通知后,便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牵头制定了《南京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预案》,对门急诊预诊分诊和发热门诊的流程进行了部署安排,组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医疗队伍,设置隔离病房和医护人员休息区,筹集防控物资,协调保障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徐辉同志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时候,她的付出与努力强烈地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虞鹤鸣说,他相信,徐辉敬业奉献的精神、砥砺前行的事迹必将鼓舞着南京市中医院乃至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奋勇向前,“我们一定会接过这抗击疫情的接力棒,全面学习徐辉同志无限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精神,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