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身边的榜样丨公卫医师杭小东 筑起国民健康的“卫生长城”
发布日期:2020-09-27 17:09:30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0-09-22)

提起医生,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在手术台边紧张忙碌的身影,或是正襟危坐询问病情的严肃模样。其实,不仅在医院,在村头巷尾,在社区,还有很多医务工作者隐藏在“幕后”。

相比临床医师在台前收获的鲜花和掌声,在公共卫生领域,公卫医师们默默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在看不见的地方,化解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公卫医师和临床医师不一样,我们关注的是群体的疾病、健康,针对病因实施预防、改善和健康促进措施,而非单个病人。”常州遥观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杭小东,已经在基层公共卫生战线奋斗了31年,习惯了幕后的默默无闻。

1989年,19岁的杭小东进入当时的剑湖卫生院工作,负责儿童接种,成为一名“打针爸爸”。80后、90后的成长记忆里,大概都有在教室里打针嗷嗷大哭的经历。“我就是那个看着你们哭的人。”杭小东笑说。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信息闭塞、知识缺乏,大多数人对预防接种是陌生,甚至是抗拒的。杭小东曾亲历过接种前有人因恐惧逃跑的现场。一边接种,一边宣传,成了他的工作。

 “年轻时记性好,加上那时镇上人口少,每年也就100-200名适龄儿童接种,只要经我手接种的孩子,我都能叫出名字。”

如今,一些他接种过的孩子,已经成了他的同行。31年的职业生涯中,杭小东经历了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3次重大的公共卫生防疫事件。2020年大年初一,他就是在抗疫一线度过的。

救一群人,而非一个人,是像杭小东一样的公卫医师的职责。他们是“预防为主”卫生国策的重要执行者,平日里默默筑起国民健康的第一道“卫生长城”;而疫情发生时,又深入最危险的现场,消杀、采样、流调、指导疫情防控。

2006年以来,遥观镇卫生院的医师高君侠主要负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跟踪随访服务工作。“如果随访或者面访的时候,遇到患者精神状态不好,被骂就习以为常了。”有委屈,亦有感动。“有些患者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来医院拿药的时候,还会给我们带一点自家地里种的蔬菜。”高君侠说。

1994年出生的居娇霞,属于公卫医师中的年青一代,“守护”着艾滋病、性病患者的“秘密”,为他们提供公共卫生帮助。这个外人看来“忌讳”的工作,居娇霞很用心。“向公众讲解艾滋病、性病知识,提供艾滋病咨询检测,知艾防艾,我们一直在坚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相比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赞美,我们更希望让大家认识到公共卫生的意义所在,全社会都来重视公共卫生事业。”杭小东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