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日期:2020-09-24 17:25:18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2020-09-24)

9 月 23 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国家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等 10 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 " 时代楷模 " 称号。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和另外 9 个英雄群体获此殊荣。

此次被授予 " 时代楷模 " 称号的 10 个英雄群体包括: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 ( 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 尖刀连 ",中部战区总医院战 " 疫 " 党员突击队,辽宁、上海、广东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重症救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

9 月 23 日晚 8 点,央视综合频道 CCTV-1 播出 " 时代楷模 " 发布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发布仪式并颁发奖牌和证书。他说,广大医务人员在抗疫斗争中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要学习好、宣传好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风范,以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业绩。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重症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齐栩作为一线英雄代表,畅谈了抗疫期间的经历与感受。

据了解,接到国务院要求支援武汉通知后,江苏省人民医院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连夜集结 208 人组成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刚抵达武汉,这支精锐之师就以 " 混编收治、化零为整 " 的创新收治模式,在短短两小时内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并将 61 张床位全部收满,实现 " 落地即接管 ";在连续奋战 35 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又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并陆续接管该院三个重症病区全部危重症患者,随后,队内 7 位队员又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成员继续留守,指导武汉重症救治,一直坚守到最后。

为了 " 啃危重这块硬骨头 ",医疗队因地制宜对分管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进行梳理、优化,成立了包括气管切开小组、深静脉置管小组、康复训练小组等 15 个 " 突击队 ",实现大部队横向、突击队纵向救治患者相结合的精准救治模式,为每一名危重症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救治方案,最大程度地提高救治效率。通过组建 " 突击队 "" 专科护理小组 " 并将治疗、康复关口双重前移,以及随时连线江苏省人民医院 " 最强大脑 " 专家组会诊这一精准诊疗路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达到了 "1+1>2" 的效果。据悉,这支重症医疗队率先在武汉全面开展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深静脉置管、支气管镜检查、CRRT、ECMO 等治疗,其中 ECMO 手术更填补了江苏省医疗队在湖北的手术空白。

驰援武汉期间,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在疫情风暴中心一次次带领患者穿越生死线的同时,也与当地医院结下深厚友谊。发布会现场," 人民英雄 "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及该院副院长黄朝林,代表金银潭医院向江苏省人民医院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在访谈环节,张定宇院长带来武汉特产——热干面赠予刘云副院长,他激动地说:" 为武汉加过油的中国人都来武汉,尝一尝我们的热干面,登一登我们的黄鹤楼!" 黄朝林副院长则带来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在金银潭留下的医嘱本和与金银潭医院的合作书。

发布会后,刘云副院长感慨道:" 我们重症医疗队能够入选全国十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获颁‘时代楷模’称号,作为医疗队队长,我为和我并肩战斗的这 207 名医疗队员感到骄傲,也感谢国家、省、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医院的坚强领导和支持!回想起我和队员们在武汉前线的点点滴滴,确实很苦、很累。但我们都义无反顾与患者跳入同一个战壕,拼尽全力与死神搏斗、同病毒赛跑,因为这是我们医疗卫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次发布会过后,我们会放下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眼未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为我国的医疗事业尽一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